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怎样让听变得比说还有影响力

已有 13146 次阅读 2012-4-29 07:59 |个人分类:心灵成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倾听, 影响力, 人际交流

        也许您也有过同思维陷入封闭状态的人讲话的经历。他们喜欢用的一个典型句式是:是啊,可是。。。 (Yes, but ...)当您听到他对某件事大吐苦水,于是您就好心好意地帮他出主意,解决问题。可是他用这个句式把您给的每个建议都否定了,仍然在他原来的问题里兜圈子。这时候,与其帮他想办法,不如通过细心地听,和巧妙地复述,引导他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Madelyn书中给了这样的例子--A向他的朋友B抱怨自己难缠的老板:

A:我老板可真难对付。不论我做什么,他总能找出不是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他共事。(抱怨)
B:要不,你去跟他好好谈谈。(给建议)
A:谈谈是不错啊,可我怕他将来给我穿小鞋。(拒绝)
B:那就辞职,换个工作吧。(再给建议)
A:可现在这种经济环境,辞了职可能几个月都找不到工作。(再次拒绝)
B:那就找把枪,毙了他!(两个建议都被拒,不想再罗嗦什么了)

        这时候,B在扮演着救援者的角色。可是A的麻烦不是他三言两语就能讲清的,他跟自己的朋友说这事儿也并没有在寻求建议,也许只是在宣泄情绪而已。B在这种情况下出主意,不容易出到点子上,也帮不上什么忙。如果他这时候只是专注地倾听,理智地复述朋友的问题,他的复述同时也是给他的朋友再次思考自己说出来的话:

A:我老板可真难对付。不论我做什么,他总能找出不是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他共事。(抱怨)
B:这种情况看来真是挺难办的。那你有没有想过什么办法去让他明白你的处境呢?(引导对方自己想办法)
A:我想同他谈谈,可是又怕他将来给我穿小鞋。
B:是啊,这种处境的确不容易。不去谈,他也许根本就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谈了,搞不好又会有麻烦。那除了继续跟他做,你有没有想过其他办法呢?(表示同情,复述对方的处境,让对方有机会把各种情况权衡一下。)
A:也想过离开,不过现在换工作的时机不好。看来我是要好好想想该怎么样同他谈开了。

        B虽然没有出什么主意,但他的倾听使他的朋友有机会冷静地思考自己的问题,离找到解决的办法更近了一步。一般人在照自己想出来的办法去解决问题时会更有积极性,即使这办法没有成功,也不会去抱怨谁。B在闲聊当中不动声色地帮助了A,同时让A认为是他自己想出了办法。

上一篇:童年经历对人际交流习惯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23-564830.html

上一篇:童年经历对人际交流习惯的影响
下一篇:镜头里的孩子,孩子眼里的世界
收藏 IP: 76.247.181.*| 热度|

26 曹聪 武夷山 刘立 鲍永利 马磊 吕洪波 余昕 罗帆 李学宽 陆俊茜 罗淼 王宇飞 徐迎晓 唐久英 庄世宇 王晓明 黄锦芳 刘广明 卫军英 陈湘明 杨立泉 张开明 赫英 黄伟 陈筝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