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奔腾的野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dom110110 上海大学法律学士、同济大学政治学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留意哲学博士;意大利马克·比亚吉基金会亚太部研究员

博文

关于询问留学意大利申请攻读博士来信的回复-----吴锦宇

已有 6396 次阅读 2009-9-22 16:1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由于许多法律博客学友等通过各种方式向我询问留意攻读博士项目事宜,我无法一一详细回答,故借与一学友的电邮回信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肤浅了解略做一个介绍,请各位学友批评指正!万分感谢!

博主吴锦宇

吴老师,您好!
我现在是某大学某某级某法学专业研究生。
我现在在学习意大利语,有意去意大利留学,攻读博士或者联合培养博士,所以某老师特让我向您请教相关留学的事情。
目前遇到的问题是,意大利语水平比较低,难以满足去那边的要求,所以很郁闷。
现向吴老师请教,去那边留学都需要什么要求??语言上能不能放宽?


学友某某


某某学友:
您好!我只能结合我自己的经历和了解来谈谈,一切都是作为参考而已。
据我了解,去意大利读博士一般要求意大利语至少达到B2水平,或更高。在申请时要出示语言等级证书,而且一般还要面试也就是口试,的确很不容易通过。语言上估计应该不会放宽要求的。
意大利高校能提供完整英语教学的文科(社会科学类)硕士项目的学校就很少,更不用说是博士项目了。就我了解,仅仅只有几个学校(而且大都是私立大学)的经 济学项目还能提供英语课程,而且也是将很多大学能英语授课的老师拼凑起来的,一起给一个博士项目上。例如,一个大学经济学院有3个二级学科的经济学博士项 目,其中一个提供英语教学。其它项目都提供意大利语教学。
法学本科、法学硕士、博士项目一般情况下肯定是意大利语教学的,我还没有听说过有英语的,除非度身定做。所以,意大利语不能免除。
当然还会希望申请者出示二外或者三外的语言水平证书。例如托福、GREGMAT、德福、法福等。包括写博士期间的初步研究计划等。
当然,对语言上的要求也会因人有特殊情况和特例。
如果申请者有英文论文著述公开出版发表,那就是属于可以破格情况的。当然,发表过论文、参加过学术课题或得到学术嘉奖肯定是属于加分的。
如果有强有力的推荐信,这也是被录取委员会重要考虑的。我当年的4封推荐信中,一份是我法学本科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史文清教授写的,75岁高龄;一份是复旦经济学院的副院长李维森教授写的。这两封其实都是我自己写的,他们签名。
第三、第四封都不是大陆的学者写的。全部是他们写完后,扫描后电子版发给我,根本不可能改动。因为大陆的推荐信在欧美的信誉度已经非常低了。甚至出现过一 个27岁的讲师在写推荐信中都说被推荐人是其一生教学中遇到的最好的学生的笑话。第三封的内容是说,对于推荐人来说,被推荐人其实根本就是没有见过面也不 是通过别人介绍过来,也就没有任何利益瓜葛,只是通过阅读到了被推荐人发表的文章了解了被推荐人的学术水平,所以推荐。第四封是说,在国际研讨会上遇到被 推荐人,后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其水平,所以推荐。
个人的一些突出学术表现也是受到录取委员会关注的。我在大一下学期联合志士同仁,创办了一个学生的学术团体,做了首任会长。并创办了一份学生的学术刊物, 做了首任主编。15年过去了,迄今,该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都存在着,并小有影响,而且还有网站可以拜访。我就将该刊物首页扫描后递交上去。加上我在大三发 表学术论文,参加市级课题研究等连续的学术活动。这样,录取委员会认定我的学术研究时间不是从研究生开始,而是从大一就开始了,分数就更高了。
本来意大利各大学招博士就很少,我查过,理工科招的多一些,文科招的的确很少,几乎没有看到有几个超过10个的。如果法学招8个名额,其中4个肯定是没有 奖学金的。法学是招的比较少的学科。在意大利,没有奖学金的博士生一般很难生存,除非自己能解决生计。意大利法律规定,外国学生,特别是非欧盟学生中的博 士生是不允许打工。当然你可以打黑工,被抓住就永远不可能进入所有欧盟国家了。说实话,就我得到的信息,一般情况下,打工必定影响学业,大都不可能拿到博 士学位,包括意大利学生。
由于现在整个社会都处于经济危机时期,意大利以及欧洲都一样,奖学金锐减,但申请人暴增,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生源十分充足,所以竞争更加激烈,这个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而且,一般录取有个多元化原则,就是不可能专门多招某一个国家。
意大利不是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它招少量外国学生只是为了体现多元化,比例很小,而不是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它肯定第一考虑招意大利学生。第二考虑欧盟各国学生。第三才考虑其他国家的。当然在这第三考虑范围内,欧洲其他国家和北美的学生还是相对优先的。
对意大利的很多情况还不是很了解,你可以去找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些曾留意的老师,他们知道更多。因为我是在经济学院攻读,对意大利大学的法学院了解就不多了。
实话说,由于规定和经济危机意大利奖学金顶多给3年,每年还有一定量淘汰,如果用意大利文写博士论文,我估计至少5年以上时间。这样的话就要考虑剩下的2 年以上的生计问题,我去年曾见过一个中国博士生来意大利读了6年了,由于不断打工养活自己,连博士论文都还没有开始写。所以,联合培养博士项目会更好一 些,一个是经济上得到保证,另一个是用中文写博士论文。
我将把我给你的回邮放到法律博客上,以便于更多同学了解情况,少走弯路。
就谈到这里,希望您有所收获并获得成功。万分感谢!

吴锦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501-257157.html

上一篇:“双百”人物中知识分子比例、层次下降之现象
下一篇:高校功利成剽窃庇护所,学术打假需无私
收藏 IP: .*| 热度|

1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5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