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工作汇报总结

已有 6045 次阅读 2011-8-22 14:40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本科生, 学校, 包装, 化妆品

    假期归来,我们组进行了一次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汇报,学生和职工分别进行汇报,并由大家按照一定的标准给出评价。指导老师除了大老板之外,还请来了另外两位老师:一位是很牛的女中豪杰,她的课题组目前蒸蒸日上:另一位是刚从国外回来几年的老师。
    这次的报告同样让我印象深刻。
    当职工的汇报结束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我们组的水平不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不说进展和内容,有的老师对PPT的制作就没有下什么功夫,按照大老板的说法,还不如我们很多学生的水平,也就是个二流学校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的水平。这样的批评虽然厉害了些,但是我想也不为过。我们做报告不是为了显示做PPT的水平有多高,但是,一个再好的内容,你无法以高档次的形象出现,怎么能在短时间内让别人来认可呢?就比如一个包装很次的高价化妆品,您愿意花高价去相信它的质量吗?这么多年了,我们的思想在变,能力在变,审美在变,为什么PPT的水平还没有变呢?也许原因就是压根就没有想去变过。
    大老板就要退休了,我们一直在担忧,之后我们组该怎么办?没有能撑的起顶梁柱的人怎么办?也许因为是个大组,下面的小老板并没有独立,导致没有像其他能独立的小老板那样能够独自承担起一个课题组的经验,在威信和魄力上都缺了一截。此外,要能撑起一个课题组,在各方面的能力上当然要能罩得住,无论是PPT也好,对课题方向的把握也好,都要优秀。这方面和我希望的还差的远。
    与请来的那位女老师的课题组相比,孰优孰劣更是让人惭愧。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过那组的小老板们的报告,但从她们课题组学生的报告以及工作进展来看,就能明显感觉到这是一个要求高,竞争激烈的组。
    我并不认为我们组的学生和老师会比她们组的能力差,可是在这几年做出的成绩以及文章的质量上,关键是从报告的水平上就明显的感觉到差别。为什么会这样?
    我认为一个很关键的就是氛围。她们组的氛围就是竞争激烈,要求高,学生做报告时都会被批的很厉害;而我们组是一个很悠闲的,没什么竞争。
    而如果一个组的青年职工是这个状态,对一个组来说是很危险的。一个课题组的活力,毕竟还是要靠青年老师的,因为他们是现在最有活力,有成熟的思考力和奋斗的动力的时候。
    报告结束后,大老板进行了一下总结,可谓是一针见血。
    1.方向带产品。做某个方向的课题组在全国也好,全世界也好都是很多的,因此必须得做前沿,你做应用的要比别人做的好,你才有存活下去的能力。在进行某个课题时,必须要把握方向,你要知道要做到什么程度才叫成功,并朝着这个目标去。而不是我做出这个东西了,这个东西能怎么怎么样,关键是与其它同行比较,得有自己的优势。
    2.做好计划,手头上有文章。我们的课题最终是要发文章的,那么在进行的时候就要有计划,按照一个文章的框架来,清楚需要做什么,不需要做什么,而不是在没清楚的情况下就做完了,最后又要补数据,白白浪费时间。
    3.团队计划。整个课题组的资源需要统一起来,相互辅助。
    我对第一点的感慨最深。大老板对大家的点评,最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想清楚自己的创新点在哪里。因此往往使得实验朝了偏离的方向去。我自己也是,之前的实验做了一大堆,一直没有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原因就在于一开始我就没有想清楚我想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有什么亮点。
    自此,开始两件事情:
    1.开始文献调研,寻找我的研究方向的亮点;
    2.制定日,周,月,年计划,不要再稀里糊涂的浪费了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478287.html

上一篇:说说我们组的文献阅读报告
下一篇:当我看见新生的笑脸
收藏 IP: 159.226.63.*| 热度|

5 高建国 武夷山 时志强 马中良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