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对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dy7777 科学,自然与人生.Tel:13893660097; qq:156797555;

博文

养生第一准则:永永远远不焦虑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4-1-7 16:25 |个人分类:生命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焦虑

现代人生活在诱惑与压力之下,一方面是声色犬马、紫醉金迷的物质享受;一方面是迫于生计的各种生存压力。所以就会让人产生各种焦虑及不安。而这种心理由此会不断发酵,继而打破人体的平衡,出现失眠、忧郁、厌食症,甚至心血管疾病、肿瘤、精神失常等等。现代医学证明96%的疾病与心理相关。因为机体的控制中枢是大脑,一旦神经出现问题,生理节律就会紊乱,疾病会不请自来。

相由心生,一切烦恼皆由贪欲而起,因此佛教主张四大皆空,放下我执;中国传统文化主张淡泊名利,无欲则刚,不怒不嗔,宽和为贵;耶稣说:“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知道。”(箴271)“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4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处呢?人还能拿什麽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可是现实是苦难的,相比古人,现代人的体力负担减轻了,但是精神负担却亚历山大。很多猝死的年轻人都是成功的经理人、教授、名人等,看似风光的背后,却是要攻城略地、出人头地、飞黄腾达。久而久之,身体不堪重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一位同事告诉我:我怕啊,我怕失去工作,怕同事看不起,怕找不到爱人,怕工作干不好,领导责备,怕同学的攀比……。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客观地说,压力不会凭空产生,它是环境施加给人的。因此,解决之道不外乎2条:社会一定要建立起保障体系,使居者有其屋,劳者有其工,病者有其医,老幼有所养。这样,有稳定的环境才可能发展,所以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解放人;发展的结果就是人的素质得到提高,个性与需求得到极大满足;而发展的途径只有一条:开发人的积极性,发挥其创造力,人是社会的主体,是一切财富的创造者。由此看来,社会体制的完善健全是所有发展的起点,公平正直的社会制度可保证人的基本需求,使人安居乐业,奋发图强。否则,人们衣不裹腹,疲于奔命,即使口号喊得再响,也难以为继;第2条,就是个人的自我调节了。拿得起,放得下。看透这纷繁复杂的世界,怀一颗平常心面对潮起潮落。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焦虑的事情大多不会发生,是我们自己给的,焦虑是我们施加给自己的最大的惩罚,它是人类独有的一种精神现象——雨果。人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尽自己的本分。但是要怀着感恩的心,而不是为虚幻的名利。只有这样,才能解脱,也才能有真正的创造。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笃信了上帝之后,原来的病痛不翼而飞,身体非常健康。因为他的精神枷锁被除去了,他的刑罚被自己解除了。因此,要想长寿健康,第一点即是,永永远远不焦虑。如果做不到,把耶稣的话送给你: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增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样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第6章第25-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300-756830.html

上一篇:养生养老
下一篇:中美大冲撞
收藏 IP: 61.178.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