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蓝莲花瓣|远与近

已有 280 次阅读 2024-8-19 16:0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片

远与近

文/蓝莲花瓣

清晨,我躺在床上读《追踪海明威》,它是尹学龙先生游记集《山海流》中的第一篇。清晨七点,不是一个安静的时段,窗外有扫地汽车隆隆的轰鸣声,让我感觉到现实生活是如此地贴近着今天的我。


这个假期旧疾发作,让我成了一个限制行动能力的人,不能去晨跑,不能去夜跑,不能过多地爬山走路,开始对种种事情采取静态处理。这才发现,原来身体衰老这件事,离我们的人生是如此之近。

图片


我遇见海明威,是在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我根本读不懂他。无论是他写作的文化背景,还是他作品中的大海,鲨鱼,大马林鱼,乞力马扎罗的雪…包括他自己,都离我非常遥远。我就把他和他的作品放在高处,用来仰视。也只能人云亦云地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在作品中塑造了硬汉形象。


尹学龙先生的“追踪”,是记述了海明威写《老人与海》的地方,他实地考察。在美国迈阿密西礁岛海明威的故居里,看到了海明威的多幅生活照。中年以后的著名作家,“身材魁梧”有“激情似火的眼睛和浓密的络腮胡子”。更重要的是,尹学龙先生“追踪”了那片海,他去时的那片海“天上云形诡异,海面平静得可怕”……

图片


当我在隆隆的汽车声中读到这些文字时,房间里安静极了。尹先生已经在古巴哈瓦那感受海明威,那个已经远去却留下一地繁华的作家。我透过这些文字,感到被我高高挂起来顶礼膜拜的海明威变得很近了,他就在我面前这几页纸上。


我放下书拿起手机,想要抒发一下自己。李惠芬家的昙花,在昨夜开放了。那一朵洁白无瑕的花朵,被她拍了照、配了诗show在朋友圈里。在我还拉着窗帘的卧室里,这朵开放在她家庭院里的昙花离我如此之近。

图片


虽然整个假期我都冷静地“养病”,但我也得冷静地恢复锻炼,恢复体能,因为马上要开学了。这两天晚饭后我们都去黑河林场散步,人少景美,天上的云自由飘荡。我于是拿出手机来拍云。


天上的云,黄昏的彩霞,它们离我是如此之远。无论我怎么调整角度,再走多远的路线,我都无法拍到眼睛看到的那一方美景,仿佛手机的拍照是专门要对自然的景色进行折扣型记录的。

图片


上大学的时候疯传着顾城的一首诗:


你一会儿看我

一会儿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看云时很近


我已经模糊了那时候的感觉,究竟是友谊更近,还是希望友谊更近,或者喜欢自己更自由,像云一样。这也不过三十年的光阴,如今感觉却是那么遥远,仿佛都是别人的事情。


但我依然喜欢看云,拍云,喜欢那远近不一的徜徉。前几天在阿柔,看到山顶有一团云特别低,远远望去好像都跟山尖接到一起了。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攀上高高山峰的人,有谁抓住了一根云彩?

图片


在暮云四合、西天布满彩霞的归程中,我们又回想起大学时代。老公说他那时候吃不饱,要计划这使用饭票和菜票。我说可惜你不认识我,我们女生饭票都吃不完,我把剩下的饭票都送给同级计算机系的老乡了,他是我的高中同学。


经过和老公的交流,这时我才恍惚明白,那个同学当初在我这儿受到的“虐待”。我给他送饭票,但他对我的“热情”都被我横眉以对。因为我觉得自己把用不了的饭票送给需要饭票的他是理所当然,没有其他意思。而他高三时喜欢我的同桌,如今人家没考上大学,他转而喜欢我是品格有问题。如今翻过岁月的山丘,突然发现我离那个真实的自己是如此之近。那个自己,是个多么耿直,多么不通人情世故,不懂人间疾苦的“少年人”啊。


图片

假如我是一朵云

离开了雪峰有多远


假如我是一朵云

倒映在湖水的碧波里

离开了花朵有多远

那开放在湖滨的笑脸儿


假如我是一朵云

朝为彩霞暮为彩霞

离开了你的快乐有多远

放下所有的疲惫

你在这小小的路上走一走


假如我是一朵云

泊进了你的落地窗

离开了你的心田有多远

要是我就在文字里徜徉?


假如过去是一朵云

假如未来是一朵云

假如远处是一朵云

假如你的天空有一朵云


我看你那么近我看云那么远

我看我那么远我看云那么近


假如我是一朵云

在时光的长廊里开着不同的花

你读我空间的远你看我时间的近

假如 假如我是一朵云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47241.html

上一篇:蓝莲花瓣|一颗最亮的星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9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