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已有 1306 次阅读 2023-4-2 20: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文/蓝莲花瓣


写给已经退休和将要的你,写给走在我前面、给我引路的你。

                                  --题记

   

    春天的风吹过了我们的校园,如今正是繁花吐艳的时节。黄的连翘,粉红的桃花,它们都正在开放的路上。粉白的杏花满树的花蕾,远看树冠都已像顶着粉白的莎,花朵将开未开,也在最有力量和最有希望的时机里。白玉兰,烂漫又端庄的白玉兰,每一朵花都端庄大气,向着蓝天、那么端正地打开花瓣,开成了一树的芬芳。

    那是谁,他在冬天里努力,在严寒肆虐的时候,从未想过放弃,让时光的轴线没有间断,催开了着满园春色?

    这是第四十个春天了。你在第四十个春天里,走到了退休的那条线上,也许这满园的春色正是上天为你安排的。柳枝吐露绿色的心声,花朵打开芬芳的音韵,它们呈现的是真正的春天。春天面向希望,春天面向未来,可春天是从过去走来的,这烂漫的春天,它包含着过去,蕴含着过去你的努力和你的光阴。

    在这几年退休的你们,谁又不曾筚路褴褛?你们都是和着祖国发展的脚步,历经艰辛和努力才走到如今这般繁花似锦。那时那年,第一个春天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单薄的校舍、简陋的房前,青草也会是碧绿的,柳枝也在风中摇摆,年轻的你和你年轻的学生,都是青春正好。

    而当我遇见你的时候,你其实还是很年轻,你只不过长我几岁,又怎么总是让我觉得,你走在路的前面?

    当时的我还是一个职业小白,愣头愣脑,不知道到底自己能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行政楼前那棵丁香树下,我在某一天的黄昏遇见了你,你对我说:“学生对你反映好得很啊。”你眼里由衷的喜悦,像晚霞一样亮丽,点燃了我,让我找到了职业的方向和自豪感。而你的善良和宽容,也让我在这孤身一人的异乡,找到了人间烟火,像一滴水回归大海。

    那时我不知道自己会成长,但你就是这样默默地带着我成长。你总会不经意间,伸出胳膊把我那些打算横斜毛糙的枝条拉回来,让我长得更端正、更美好🌹。

    我知道,是你让我喜欢上了端端正正,兢兢业业,可你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教导我的话。你像一朵玉兰花,端庄、优雅、美丽。昨天白天我去看花,路有行人,心有杂事,我没有发现玉兰花它有香味。可是晚上,当我走到玉兰树下,那是怎样浓烈馥郁的芬芳啊,就像你,你总要我在心静的时候慢慢思量,才能一层一层打开你教给我的方法和智慧,就像在人生长路上,用时光的力量打开一朵玉兰。

    四十年的春天会一样吗?不,不,一定不会的。每一级学生,每一代年轻的教师,你和他们的缘分使得每个春天都各具特色,每个春天都有了他们的层次,如同成长,如同进步,如同走在路上。他们都是春天的种子,每个种子都有自己心里的梦,你就把你四十年的光阴和你的春天都送给了那些梦想。让很多很多的梦想次第绽放,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时间里,每一个小小开放的梦想就变成现实中的一朵花,一份力量。

    想想,做教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你花了四十年的光阴,种了桃李,又为桃李种春风。种下的桃李,会发芽、生长,结成一树的果实,果实累累,瓜瓞绵绵。种下的春风呢,惠风和畅,普及春天。后来的、很多人的的春天,就总是与你有关。

    可春天不是结束,没有春天怎么会有夏天?春天是开始,是夏天的开始,是秋天的开始,也是冬天的开始。所以你走在路的前面,把理想和力量洒进了年轮里,你以身作则,你的沉静,你的认真,你的善良,你的宽容,你的奉献,都在过去的时空之中向着后来和明天蔓延开来。

    时光真的一去不回头了,曾经简陋校园里青青的小草也都留在了过去。可是,你总走在路的前面,而你用心的做事、你用深情的为人,让你拥有了过去的时空,把它们推向现在和现在的未来。

    是的,在你,一切刚刚结束,一切又都刚刚开始。春天不会离开,它就在你的心里,在你的身边。它是你的品德,你的力量,你的传递。在这春满校园的时候,你要与春风共和暖,接受和挑战都与往常一样,而你走在路的前面,那些已经赋予你的智慧、经验和耐力,又要带给你更加深厚、更加美好的生活。祝你退休快乐!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用脚去踩最初的荆棘

要给小草找一点平坦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免不了掉落污泥的水坑

就把探索的精神一再坚固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领着冬天寻找春光

你只为送出所有的礼物

让我们就着鲜花一起收纳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回望身后一路的风光

路边栽满了高大的乔木


谁也不说长路漫漫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你就这样领着路走


你身后有花径旖旎

你脚下有青草不息

生命是鲜活的力量啊

生活是生动的春天


永远,

你总走在路的前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82730.html

上一篇:荆棘与红果
下一篇: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3 尤明庆 郑永军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