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撒谎与权力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10-7-17 09:1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权力, 杂谈, 撒谎, 谎言政治, 哥伦比亚大学

    这是一个有趣的实验,尽管其重复性有待验证,比如学生的家庭教育背景肯定会有影响,不同国度的调查也会有差异。但是,它的意义不在于是否可以简单地重复,而在于探讨了权力与撒谎的关系,那么有所监督的权力与毫无顾忌的权力与谎言政治有什么关系?

    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Dana Carney把一群学生分成了老板和雇员两组,并随机给其中一半人每人一张100美元的支票,然后逐个进行询问,要求每个人都说自己没有拿钱。如果拿到钱的能够说服提问者,那100美元就归他所有。总共采用5个指标来判断学生是否撒谎:无意识耸肩;语速加快;唾液中的皮质醇升高;出现认知障碍;情绪低落。结果,拿了钱的雇员比拿了钱的老板更容易被发现。Dana由此认为,权力会减轻人们说谎时的压力,并提高他们欺骗别人的能力。她进一步推论,那些掌握较大权力的人(如政治家、CEN等)在说谎时,这5个指标与说真话的人没有什么差别;而权力弱势的一方则会下意识地表现出异常。

    Dana的实验及推论都值得进一步考量。我想,在一个对谎言习以为常或以诚信为本的不同文化背景里,在不同文化背景里的刁民、顺民或公民是不同的,权力受到严格限制与几乎不受限制的官员、CEN也是不同的。但从总体上看,我相信她的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44770.html

上一篇:病例讨论:高热、黄疸、肝脾肿大、血小板减少
下一篇:《重型肝炎:中西医研究》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4 逄焕东 侯成亚 孙静宇 孟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