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分期辨证:一种肝病诊疗的新模式

已有 1449 次阅读 2022-10-28 21:07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采用分期辨证,取代分型辨证

自从“中医辨证与西医辨病相结合”的诊疗模式确定以来,现代肝脏病学的临床分类体系已经为中西医结合肝病从业者所遵从。但是,由姜春华教授和沈自尹院士所创立的“分型辨证”模式,却受到了极大地挑战。笔者在多篇文章和著作中专门论述过这一模式的内在缺陷,并大力推荐“分期辨证”取代“分型辨证”[1-4]。这是“证”的定义所决定的,即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病理反映的高度概括。

临床上,为什么一种疾病可以划分为三型、五型、十型甚至几十型?因为各型之间缺乏明确界限,而且相互包含,难以分割,就是证候规范化研究遭遇陷阱的原因。为什么证候客观化研究进入瓶颈,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个原因,还与中医概念和理论解释来自于联想和虚构,缺乏可观察、可测量、可检验的基础有关。

但是,“分期辨证”具备严格的时间界限,与“分型辨证”各证型之间亦此亦彼、互相包含的情况大不相同。而且,根据“证”的阶段性特征,采取“拿来主义”阐明疾病某一阶段、某一环节的病理生理学本质,一方面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则有效地避开了证本质研究的规范化、客观化陷阱。

2. 针对主要病机,确定基本方药

以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HBV-ACLF)为例,我们将其划分为坏死期、平台期、终末期和恢复期(附图)。


附图  HBV相关慢加急肝衰竭病情严重程度与机体免疫状态的关系

从附图可以看出,在HBV-ACLF坏死前期有一个病情急剧进展的过程,即过度炎症反应,或称“细胞因子风暴”(炎症因子风暴)。此后,随即出现代偿性免疫低下,易于导致感染。可见,从坏死期到平台期,HBV-ACLF发生发展、预后演变的关键时期,也是最佳干预时期。

在坏死期,有效控制细胞因子风暴是改变预后的关键环节。受“早用清热解毒、早用凉血活血、早用通腑攻下”的“截断扭转法”启示,我院采取“赤芍承气汤”治疗此期患者,取得一定疗效[5-7]。笔者2012年结题的一项国自然项目中,采用虎流感病毒感染BALB/C小鼠制模,观察“扶正”“解毒”“凉血”“攻下”四组中药对攻毒小鼠的体内保护作用。结果发现,唯独凉血组中药(赤芍、生地)对小鼠具有55.6%的保护率,这与钟南山院士采用血必净(犀角地黄汤)治疗的重症新冠的思路非常接近。但值得进一步探讨的是,如果赤芍、生地等药物的作用关键在于抑制炎症因子风暴,随后的代偿性免疫低下,是否应该及时调整治疗策略?

因此,对于HBV-ACLF坏死前期以过度炎症反应为特征,中西医治疗的目标是控制炎症反应,减少HBV-ACLF的发生率及其危重程度。平台期则以继发的免疫低下、器官功能紊乱为特征,此时诊疗重点是预防和控制感染,采用益气温阳中药配合免疫增强剂、抗感染药物以增强干预效应。终末期的主要表现为坏症丛生,阴阳离决,一般难以挽回;恢复期的临床特征是邪衰正复,生息待养,不必过度干预,节外生枝。可见,分期辨证可以更好地提炼临床问题,揭示疾病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不同层次的病理生理学本质,从而更好地采取针对性策略开展个体化诊疗,以实现辨证论治的最终目标。

3. 根据伴随症状,进行随症加减

笔者认为,分期辨证的临床路径包括:①采用现代肝脏病学的疾病分类系统,划分某一疾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若干临床阶段,即病程;②通过证候学调查,确定不同疾病阶段的主要病机、次要病机、兼夹病机(或称之为主要证候、次要证候和兼夹证候);③根据主要病机确定基本方,根据次要病机、兼夹病机确定主方加减策略。

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往往经历了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硬化三个阶段,而“肝硬化”阶段的主要病机是“瘀阻肝络”,即采用活血化瘀作为主要治法,其他如阴虚、阳虚、血虚、气虚、湿热、肝郁等均为次要病机或兼夹病机,采用随症加减的临床策略:①兼阴液亏少,治以补益肝肾,如山茱萸、枸杞、沙参、麦冬、山药、生地等;②兼湿热壅阻,治以清热利湿,如茵陈蒿、栀子、大黄、金钱草、海金砂、蒲公英、虎杖等;③兼肝郁脾虚,治以疏肝健脾,如柴胡、郁金、枳壳、白芍、黄芪、党参、白术等;④兼气血亏虚,治以补气养血,如黄芪、党参、白术、白芍、当归、熟地、川芎、鸡血藤,对提高白蛋白、改善气血功能亢进有一定疗效;⑤兼肝胃不和,治以舒肝和胃,如柴胡、郁金、姜半夏、黄连、木香、神曲、煅瓦楞、炒灵脂等;⑥兼血热毒炽,治以清热凉血活血,如丹皮、生地、水牛角、紫草、大黄、三七、丹参、茜草、赤芍等,提高血小板及凝血机制,比炭类效果好;⑦兼阳虚水泛,治以温阳利水,如炮附子、干姜、肉桂、茯苓、泽泻、防己、车前子、大腹皮等;⑧兼痰湿凝结,治以化痰软坚散结,如牡蛎、穿山甲、鳖甲、王不留行、川贝母、皂刺、海藻、昆布等。

当然,也可以根据临床表现,参考中药药理学选择抗炎护肝作用、抗肝纤维化作用、抗病毒作用、抗肿瘤作用、免疫调节作用、利胆退黄作用等策略组方。

笔者觉得,这仍然是中西医结合的初级阶段,进一步的理论融合才能进入中西医结合肝脏病学的高级阶段。

参考文献

聂广,张赤志,唐智敏,等.拓展王伯祥教授“肝络瘀阻”学说构建中医肝病分期辨证体系[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22,32(9):773-779,786.

聂广. 从“分型辨证”到“分期辨证”——中西医结合传染病诊疗模式的推陈出新.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J],2018,38(12):1501-1506

聂广,李秀惠,田一梅. 传染病辨证体系规范化实践. 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7第1版:308-336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 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推荐意见. 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19,29(2):193-198

邓欣,杨大国,吴其恺,陶艳艳,聂广. 赤芍承气汤治疗慢性重型肝炎近期疗效观察. 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4,(2):67-69

杨大国,吴其恺,张振宇,邓欣,聂广. 赤芍承气汤对重度肝病患者肠道菌群的影响. 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5,(6):360-363

杨大国,吴其恺,乐晓华,张炳尧,何清,李晓良. 赤芍承气汤对急性肝衰竭大鼠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S1):156-1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61333.html

上一篇:[转载]Nature:大脑神经元群在“操纵”疾病期间的体温与食欲
下一篇:[转载]童第周的主要学术贡献
收藏 IP: 120.229.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