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从2022年物理学奖看“量子针灸”的争议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22-10-11 20:46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天去江门,与一位师兄讨论中医药问题,产生了很多共鸣。但有一点想不明白,就是他认为“量子纠缠”与中医药的关系很值得探索。尽管这个非常深奥,但作为中医药未来的关注者,我觉得应该有粗浅了解。时间一天天过去,但始终由于畏难而不敢介入。

10月4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物理学奖,是对“纠缠光子实验、确立对贝尔不等式的违反和开创性的量子信息科学”。我想,这件事一定会促进中医界出现更多的热心人士,深入思考二者的关系。

于是,我开始检索文章,先是自己的博客,其中发现两篇(图1):

2.png

笔者关注量子理论与中医药关系的博文

原来在2018年9月,一篇记录了湖北中医药大学广东校友会的一场气氛热烈的争论,由“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引起。下面先看看这篇引起争论的文章(图2)。

3.png

4.png

4.png

5.png

6.png

7.png

《中国针灸》的撤稿论文

今天来看,这篇《中国针灸》的《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的争鸣文章其实并无大错,尤其是与曾经发表的其他类似文章相比。当年之所以撤稿,关键是受到网络嘲讽,并引起轩然大波有关。

回顾我的《科学网》博文,正值网络发酵的高峰期。随后,于2018年9月16日,论文作者所在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发表了声明,表示该论文并非最终临床研究报告,对临床医疗尚不具备指导性。声明强调,坚决反对任何不负责任、不严谨和夸大中医药疗效的言论和观点。显然,这是一种息事宁人的操作,《中国针灸》的随后撤稿也确实有点冤枉。

1.jpg

论文作者所在单位2018916日的声明

2019年4月8号,国外媒体Retraction Watch关注并报道了这一中文期刊论文被撤稿的消息。

8.jpg

国外媒体对《中国针灸》撤稿事件的关注

事实上,我的江门师兄为什么关注“量子纠缠”与中医药的关系,可能与这次的学术争鸣屈从于网络舆情有关。该文只是学术探讨,并“预告”说详细的试验结果会发表在同一期刊的2018年第1期上,但因为舆情紧张临床观察文章终于没有问世。事实上,大多数人由于“站队思维”,乐于口诛笔伐而不愿意“让子弹飞”一下,也可能会扼杀科学创新。

我在《中国知网》搜索了一下量子理论与中医药关系的文章,大多数与过去一样,很多观点相当牵强附会,都是从现代科学的前沿去寻找老祖宗的“古已有之”,而不去关注现代科学理论在哪些方面实现了对老祖宗观念的突破。比如,这次的获奖项目,是世界各国众多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已经进行过许多许多类型的贝尔实验。人们在光子原子离子超导比特固态量子比特等许多系统中都验证了贝尔不等式,所有的这些贝尔测试实验都支持量子理论,判定定域实在论失败。为什么进行了如此多的实验呢?因为需要克服量子实验的多重困难,还需要封闭实验中可能产生的所有“漏洞”。可见,今天的“量子纠缠”早已不是老祖宗的“古已有之”,它们存在天壤之别,绝对不是我们今天值得陶醉的理由。所谓“量子针灸”,不是不可以探索,而是要严格遵循现代科学规范,采用现代技术手段,扎扎实实地进行实证研究,不要弄一点“新思维”,就牵强附会,心满意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59014.html

上一篇:[转载]人体经络藏象关系的量子学认识
下一篇:[转载]中医物质的特性及与物理学的区别、原因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