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可以论证博士生、硕士生的生活资助与导师协商制

已有 6044 次阅读 2010-8-13 22: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生, 硕士生, 资助, 协商

      给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多少生活资助?这些钱谁给?让导师还是学校出?这个问题争论也挺多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看你站在什么角度与位置上了。

     研究生们也是人,特别是博士生们,不少博士研究生都有家了,怎么办?众口难调!

     工科导师,可能经费好挣点,理科比起工科来,总体上平均经费要少点但还行,但文科及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导师们,经费来得就要困难多了。许多重点大学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导师经费很少的,当然,给各级政府提供咨询的大牌导师(北大,清华,社科院等)除外。而许多二流、三流学校,项目少的导师,不管什么学科经费都不多。

      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按利益运行的,念研究生,也是为了生活、工作、事业与家庭,能够有个好的生活状态。如果念完研究生出来后,找工作还很困难,那么这研究生还有谁念呢。可能大家有点不相信这句话,如果五十岁以上的人就可以感受到,我们那个文革时期,‘读书无用论’是非常正常的。

      现在有人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大家也是在权衡自己前途的结果。大学与研究所招研究生,也是为了发展自己,不被社会淘汰的选择!

      所以,也可以实行研究生与导师进行商议生活费、学费的做法。导师们可以在网上及招生简单上公布研究方向,课题,资助,要求等信息,让研究生们来选。如果研究生们来选了,就招,如果没有来报考,就招不上。

      也会有人说,严格的导师,经费少的导师报的研究生人数肯定少甚至招不到。我觉得不一定。八十年代日本一个导师,对研究生非常严,不但骂还会动拳头。但非常奇怪,报他的研究生还非常困难。我问曾经在他手下做研究的朋友为什么(那时候我三十多岁呢),他说,他的研究生到社会上非常得到认可,工作非常好找,大家争着要他的研究生。他的研究生们都是好样的,社会上得到了认可。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会找资助多的导师,但他的学习与科研一定要比别人出色,家庭经济好的学生,可以放松一点。如果家庭经济不好,再学习差点,那就别上了嘛,如果确实学习与科研做得好,肯定有好的导师愿意多出资助让他来。

     如果这个导师指导出来的研究生们找工作困难,到社会上没有竞争力,可能学生就不太愿意报他了。如果导师一般,加上又没有多钱给研究生们资助,那他招研究生就不行了。现在网如此发达,形成一个习俗后,可能大家能够了解各自的导师的。

     当然,其中还有许多问题,但可以商量解决呀。要知道,社会是工科与工科竞争,理科与理科竞争,人文学科与人文学科竞争,社会科学与社会科学竞争。只要你在你的学科或领域内能够站住脚,你会招到研究生的。

     至于腐败与权力的问题,在此没有考虑。年轻导师如何培养的问题,可以与国外一样学院补贴研究生一届或二届‘助教’费呀。第三届还不行的话,只能自受了。还有可以在招研究生的指标上作一些条例宏观规定呀。

     再说一句,不是所有的副教授都必须招到研究生,不是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都有招研究生的能力与竞争力。

     现在一个怪现象,硕士点博士点越来越多,博导硕导也越来越多,研究生招生人数也越来起多,不管社会是否需要。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2719.html

上一篇:973项目的创新性比自然基金面上好多少?
下一篇:请教:国外的教授与博士研究生的收入比
收藏 IP: .*| 热度|

9 梁建华 陈安 逄焕东 吕喆 王启云 刘玉仙 武京治 叶长辉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