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科研人员,你还歌唱吗? 精选

已有 7006 次阅读 2016-9-30 17:1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人员,你还歌唱吗?

鲍海飞 2016-9-30

写下这个标题,是因为近日,有几位年富力强的学者相继不幸辞世,让人叹息。又加上这些年,科研上所暴露出来的许许多多问题,让人感到沉闷,使我想到了歌唱。这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如果生活中没有了歌唱,生活似乎就失去了方向。

我们并不知道一个人因何离去,是内因,还是外因。但只要他还年轻,那么总觉得让人惋惜。更因为他治学经年是个英才,就更让人叹息。可叹的是所谓的白发人送黑发人。诚如人云,逝者已逝,吾等尚且苟活。活着,是很难!但要勇敢地活下去。活下去,就要歌唱。

大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表面看上去,大部分都光鲜亮丽,不说衣冠楚楚吧,至少都比较耿直正派,不太会耍太多心眼手段之类。更耀眼的是,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出身名门:谁是什么哪个大学毕业的,谁是什么奖项获得者,谁是什么人物当选,谁在什么期刊发表,谁做出了什么成果……一些学校和部门更要靠这些人和东西来支撑门面,争取经费、地位和名气。然而,就是这些东西,所谓的名利,真的害了不少人。于是,科研人员为了试验文章等通宵达旦地工作和写作,为了项目东奔西跑点头哈腰,为了奖项更是煞费苦心来经营和运作,为了试验室课题组的可持续发展便变着花样去找项目写申请……

然而,他们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应该拿出一点时间来,去放声歌唱。

歌唱,像云雀一样地放声歌唱!我还能在哪里几度把它欣闻。我在寻觅,还听得见那似水年华般的歌唱吗?还听得见那高山流水的天籁之音吗?似乎哪里都没有了声音,万籁俱寂。那是什么夺走了你的歌唱?让我听不见你的声音,温柔的倾诉,豪迈里饱含着洒脱,自然里流露着真情。

我们还应该找一下自身的,内在的或外在的原因。

不妨,问一下今天的科研人员:

   

   你还是像从前那样恬淡、平和、宁静致远吗?不用多说,每个人都应该有所体会吧!每天不是实验、文章,就是项目、报表和汇报。焦虑急切地写着文章、申请,等待着被审稿、被审批。每天不断地牢骚、抱怨,但无力改变自己。因为有压力啊!经费申请,成果报奖,课题组的生存。最重要的是,还得和人家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你刚刚觉得自己有头牛了,转身人家就有了个大象!心何以得安。

你还参加体育活动和游山玩水吗?我个人好多年都没有摸过排球了。那天在超市里,看到了排球,女儿说她不会打。我看见了商品架子上的排球,喜不自禁,拿起排球就在超市里面打了几下。女儿羡慕的不得了:爸爸居然是全才!今年过年回趟家,结果不禁折腾,回到家就感冒咳嗽,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好。身体真是太弱了。下班后哪里有什么体育运动?电脑手机是我们的朋友,但无形中也变成了我们的杀手。

你经常感知自己吗?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研究人员,我的面子矮,不会跟人套关系,找门路,很少跟人去争什么,自己的嘴又笨。但在工作上,我还是敬业和勤奋的。但是就这样,自从工作以来,就感觉到无形的压力无处不在,总感觉四面楚歌、朝不保夕。几年前,我经常感觉自己心悸。有时候,掉头发,一块一块的。后来,我想明白了,只能怪自己,心里承受能力差!那就锻炼自己,磨练自己吧。因此,作为同道兄弟姐妹,要多感知自己的身体,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有好多人,工作工作着,就忘了自己。忘了放松一下,忘了喘息一下,时间长了,给自己带来身体上得隐患,慢性疾病在不知不觉中就上了身。忽然想起了《红楼梦》中的《好了歌》:世人都晓神仙好,功名利禄忘不了…….

   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吗?在工作上,经常碰到不顺心的事情。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为这为那,争这争那,吵个不停,非得辨个是非高低上下不可。但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我能改变谁?我只能改造自己。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难道家里就什么事情都顺心如意吗?即使是你的孩子,也会跟你吵闹。因此,这些年,我大多数的时候,已经学会能够默默忍受,渐渐地笑对人生了。能够了解自己,控制自己,是为明智。

   你还有激情热情吗?刚刚看完所里举办的庆祝长征95周年纪念的文艺汇演,每一个节目之后,便是一阵稀稀拉拉的掌声,于是想到了这个问题。唱歌跳舞似乎只属于退休的工作人员和一些孩子们。而这样的汇演,几乎没有中年人参加。中年人的舞台在哪里?我又想到了足球比赛,那些酣畅淋漓、尽情地呼喊,如今,你还能像年轻人一样激情四射一起高歌呐喊吗?我们的激情热情哪里去了?都说,勿忘初心!是啊,曾经我们是多么热爱科学!

你还能全神贯注地工作学习吗?现代的信息通畅,人们的视野似乎相当大了。通过智能手机和网络,我们似乎无所不及,无所不知。然而,我们的生活却不知道被什么东西,被什么事情,孩子、房子、票子、位子、今天、明天、后天……一点一点地蚕食着。很少有人能够安下心来工作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场景,只能‘跟往事干杯’了,只能当作曾经的世外桃源了,如今也不允许这样了。如果有时候,能够静下心来,读一点书,静静地思考一点问题,每天搞懂一个、半个问题,又有了一层新的认识,那也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世界何其之大,我们的眼界为何如此狭隘!

顺着这样的思路,类似这样的问题,我想了很多,一一罗列就成了烦人的絮叨。不过忍不住,就直接写问题和问号吧,有兴趣的人就看看,当作一下消遣和娱乐啦!不喜欢的人,就赶快翻页切换频道。

你是否还意气风发,有着一种渴望和梦想?你是否为自己的过去和现在有一种成就感、使命感吗?在一个集体中,你是否有一种人生的归属感?为了事业,为了生活,你能坚持下去吗?对一些事情,你是否有所取舍?你是否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你还说笑幽默吗?至于那些恼人的秋风,管理表格、汇报、报告,你能否善意对待一下?因为每个人都要交差,每个人都要有业绩!每个人都需要汇报…….

   应该说,从事研究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这种特殊性在于他在用知识传播力量、创造价值、培养人才。因此,研究人员就更应该有一种好的心境。但现在看来,研究人员的身心甚至都不如农民工的身心。重要说明一点是,本句并没有轻视和嘲讽农民工兄弟的意思。农民工工作一天后,回到宿舍还能休息休息,娱乐娱乐。可是科研人员呢?他完全放不下自己。往往自己就画地为牢圈住了自己。理想就是做好试验,写好文章,得个什么奖之类。还有就是什么出人头地、衣锦还乡(此处写得甚俗)。

我曾经就很要面子,放不下自己,劳心劳力还爱钻牛角尖,大事想不明白,小事还爱纠结,虽然没有自命不凡、清高无限,但毕竟也总觉得自己读了两天书,懂了一点科研。其实,我才懂几个问题。人就应该学会放下自己,过一种简单的生活,过自己的生活,努力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工作时就工作,睡觉时就睡觉。

   放下自己,控制好自己,包括情绪、心情、身体。累了,就休息一下;高兴了,就张开嘴笑笑。工作生活不能无节制,尽量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有所为,有所不为,做自己愿意的,做自己能做的,作自己擅长的。而不是在忙忙碌碌中,迷失了自己。不忘初心,是说我做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我生活的目的是什么。虽然,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但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策。我欲九天揽月,但看自己是否有试金石,自己是否能够弯弓射雕,自己是否能力挽狂澜,自己是否能够力拔山兮气盖世。珍重自己,亦有此意。

   工作诚可贵,身体价更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宇宙之大,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求无止境!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为为!

祖国医学言:歌以咏志。其理乃不传之秘,现披露于下,贴耳过来,秘不传六耳。歌唱,实乃舒筋活血,增加肺活量!

即如此,还不快伸长脖子,虚其心,实其腹,引吭高歌。那就歌唱吧!

歌唱,属于你,歌唱,属于我。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歌唱,属于你,歌唱,属于我。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06004.html

上一篇:物理数学一朵花---和李颖业先生
下一篇:苏州与巴黎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39 骆小红 郑永军 苏德辰 李颖业 马志超 武夷山 姬扬 王启云 韩枫 徐令予 陈小润 黄永义 吕洪波 田欣 钟炳 陈南晖 王从彦 晏成和 吴斌 孔梅 高峡 冯兆东 胡荣桂 彭真明 吕喆 邢志忠 侯成亚 周可真 汤伯杞 孙立杰 李东风 朱晓刚 张成岗 陆绮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ly6617 shenlu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