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怀念麻雀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1-11-15 09: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怀念你,麻雀!

 

    麻雀,谁没有见过麻雀呢?可如今的我们家乡的孩子们就没有见过麻雀,这不是我胡说八道,是我亲眼所见,是真的。

11月中旬,福建老家正当晚稻收割的时候,在隔了一年之后,我又一次回到了老家。虽然上半年有过多年不遇的天旱,可由于他们料理得当,水稻长得很好,稻穗在吸收了一百余天的营养后,沉甸甸地垂下了头,展现出那细长饱满的谷粒。从北山上往下看,一片金黄的稻谷在阳光下金灿灿黄橙橙,用“熠熠生辉”这个词来形容它是再合适不过了。丰收的喜悦挂在人们的汗脸上。由于种子优良,晚稻前田地又种过烟叶,施过重肥,土壤肥力十足,黑得要流油,所以每亩地的收获起码都在两千斤左右。一家人只要种几亩地就足够全家吃一年的了,连养猪、养鸡的粮食也有了。

我住在我的侄子童长辉家,看着他们他们夫妇两个,开着自己买的农用车,进进出出,忙里忙外,我插不上手,连晒谷子的活儿也没有我的份,因为连轰麻雀的事情也没有了。谷子多少晒在自家的屋顶上和马路边上,却不需要人们的照顾,因为连一只来偷吃谷子的麻雀也没有。谷子晒了三天,谷子被晒干了,最后是“颗粒柜仓”,一粒谷子都未损失。

这要是在过去真是“奇迹”啊!

在我童年的最初记忆中,在我三、四岁时候,每当收割稻谷的时候,我便被母亲派去干一种活儿-----赶麻雀。原来我们的谷子晒在大门口的人行道边的竹席子上,那成群结队的麻雀就不断地飞来吃我们的谷粒,好像这是牠们的应得的果实,不经我们的同意,就私自大胆地吃起来。所以,每当深秋晒谷子的时候,最快乐的是几种动物,第一是家里养的鸡,第二是麻雀,第三是天上飞的老鹰,第四是那自由的只顾飞行的雁行,第五是河里的鱼虾……家养的鸡要是吃的谷子多了,是不行的,要圈养起来;而雁行只是一道风景,是不会光顾我们的土地的;老鹰在高空的盘璇则是寻找小鸡;鱼虾因人们劳动繁忙而没有人去理牠们;唯有那麻雀似乎是上天派来专吃我们谷粒的动物。牠们是那样令人讨厌,飞来飞去,总是会在我们晒谷子的地方停留下来,唧唧喳喳,一边快乐地叫喊,一边尽情地吃谷子。

这时候,母亲看见了,可她累了,似乎没有力气了,就会叫着我的小名,说:你看不见啊,这么多麻雀吃我们家的谷子,你怎么只顾玩儿,也不替我轰一轰?我最初不理解,以为我们丰收了,我们有饭吃了,麻雀也会饿的,它们飞来吃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根本没有在意麻雀给我们带来的祸害。母亲说:这麻雀飞来吃谷子,你一天都不轰,我们就可能损失几斤粮食,这样晒几天谷子下来,我们就可能丧失十余斤谷子,你不心疼啊?到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的粮食吃完了,这十余斤粮食对我们来说,可是金贵的口中粮啊!你肚子会不会饿?会饿,那好,你就帮我赶赶着这天杀的麻雀吧!

年幼的我于是干起了最初的农活儿,这就是驱赶麻雀!我在麻雀飞来吃谷子的时候,我知道在竹席子旁边跑起来,扬起小手,大声喊叫,把刚停留下来的麻雀赶走;可我刚把这群麻雀赶走,另一群麻雀就又会在我身后的竹席子边停落下来。于是我就那样来回地跑着、赶着、叫着,有时累了,跑不动了,我就捡一块小石子仍去过,可麻雀还是很难驱赶尽。这麻雀真多,三、四岁的我驱赶了一天的麻雀,汗流浃背,没了力气,坐在长长的石头门槛上,眼看着麻雀们继续吃我们刚收获的谷子,心里不知道有多急呢……

大概长到五、六岁的时候,我自己发明了一种捕麻雀的游戏。这种游戏和鲁迅作品中所写的不一样。我们家住在一个小祠堂的旁边。祠堂有一扇大门。我发现这里是抓麻雀的好地方。我用一个大米箩,里面放一些谷粒,放在紧靠大门边上的台阶上,我就躲藏在祠堂门里面,通过门缝,可以监看到麻雀是不是上钩。果然,那时麻雀太多了,在这收获季节,它们也放松了警惕,以为这一切都是安全的。我从门缝里,看见开始还是观望的麻雀一只又一只跳进我的米箩里面,唧唧喳喳叫着,吃那里面的谷粒……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从祠堂门里面拿着米箩盖出来,把米箩盖起来,只听见米箩里面落网麻雀乱跳的声音。我就把整个米箩,端到母亲睡觉的蚊帐里,把米箩盖揭开,十几只或几十只麻雀在蚊帐里面乱叫乱撞,一只一只的麻雀就这样做了我的胡虏,我心花怒放,那愉快之情至今不忘。麻雀是养不活的,我也不会傻到去养麻雀。通常母亲会把这些麻雀的内脏挖掉,把毛褪尽,放些油和盐,在蒸饭时把牠们蒸熟,那是我童年时候的美味。

1958年大跃进,麻雀被列为“四害”之一。我参加过北京紫竹院公园驱赶麻雀的运动。我们的脸盆的敲击声,让麻雀无法停留下来,直到麻雀的翅膀失去飞行的力量而不得不栽下来,落入我们的罗网中。

可如今麻雀到哪里去了呢?原来现代的人们通过环境的污染,使麻雀绝迹了,这真是厉害啊。你想啊,农田里是有毒的农药,河流污染成臭水沟,稻草被拿去造纸,一栋栋的杂乱的新房用水泥抹得死死的,牠们到哪里筑巢,到哪里去觅食,到哪里去饮水呢?牠们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应有的空间。牠们中也许还有少数也只能远走高飞,往城市里飞去,城市里毕竟还有公园和绿地,也许在哪里还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的条件。如今,农村的污染绝对比城市要厉害,特别像我老家那些农村,本来是山明水秀的,现在却建起了不少的造纸厂、纸箱厂、胶合板厂、大型养猪场……造纸要原料,山林被砍伐是必然的;工厂要排污,河流污染也是必然的;那些基层的县干部、镇干部、乡干部、村干部,其中不少所想的是建立项目,制造政绩,升官到位,发财致富,说不定那些工厂里,就有他们的股份呢,他们那里会想到治理污染呢?现如今,农村环境的污染,已经危及广大农民生命的安全,哪里会想到生物的生长的?哪里会想到麻雀的生存空间呢?

我现在已经感觉到我们的生存与麻雀的生存休戚与共,今天是麻雀的在农村的绝迹,他们失去了家园,那么如果我们还是如此瞻前不顾后的单一地追求什么产值和财富,不顾一切地糟蹋山林与河流,明天失去家园的就可能轮到我们自己了。我现在比什么时候都更怀念农村的那充满原始林木的青山,更怀念那清澈见底的洁净的河流,更怀念一切因污染而失去生存条件的生物……怀念你,那高空中盘旋的老鹰,怀念你,那在白云下飞行的雁行,怀念你,那河流中自由游动的鱼虾,怀念你,我的可爱的唧唧喳喳的快乐的麻雀。

我现在向你忏悔,我的麻雀,我童年时候,那样与你为敌,那样残酷地对待你,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青年时期又在北京的紫竹院驱赶过你,真是愚蠢。真的,如果有一天环境得到治理,山林重新绿了,河流重新潺潺流动起来,你们重新繁殖起来,重新在故乡的田野里唧唧喳喳,我一定为你欢呼,为你欢唱,为你祝福,为你祈祷!(2011-11-14

故乡的稻谷已经成熟,等待收割

灵便的小型收割机。每割一亩地的稻谷,要收130元的费用。

已经收割完的稻田

这么大的晒谷场,可没有一只麻雀

河流完全污染。这是我童年时期游泳戏水的地方,可现在成为伤心地。

山,看起来还是青的,但都是次生林,原生林已被砍伐。

鸡竟然可以在河水中觅食。这里本来深约两米的河段,现在成为了污浊的浅水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508140.html

上一篇:我在佛罗伦萨留下的两个遗憾
下一篇:读故乡老墙
收藏 IP: 123.113.43.*| 热度|

7 肖明华 唐常杰 吉宗祥 张焱 李璐 张厚刚 poetof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