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刘开的《问说》与冯-诺伊曼的“习惯说”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8-2-14 21: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清代桐城派散文家刘开(1784—1824)是“姚(姚鼐)门四大弟子”之一。曾写《问说》一文享于世。我这里摘录几句。

   “君子之学必好问。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好学而不勤问,非真能好学者也。理明矣,而或不达于事;识其大矣,而或不知其细,舍问,其奚决焉?他还赞成:“问且先于学也。"
   译文为:
   一个有见识的人,他做学问必然喜欢向别人提问请教。“问”和“学”是相辅相成地进行的,不“学”就不能提出疑难,不“问”就不能增加知识。喜爱学习却不多问,不是真的喜爱学习的人。道理明白了,可是还不能应用于实际,认识了那些大的(原则、纲领、总体),可是还可能不了解那些细节,(对于这些问题)除了问,怎么能解决问题呢?刘开还赞成:问甚至比学还先。
   那么,除了刘开所说的"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有无其它的学习途径呢?
   有的,那就是“习惯”。
   让我举例说明。计算机之先驱冯-诺伊曼的数学和物理都精通。有一次,来了一个年轻人向他请教数学问题,冯-诺伊曼给与了解答。但来人说还是不能理解。冯说:“年轻人,在数学里不要去理解事情,而应该去习惯事情.”
   其实,岂只是在数学里习惯事情呢,古代私塾里小孩背四书五经时他能理解多少,又有多少小孩会主动提出问题呢?他们也是先习惯书上所说以后慢慢正己正人.所以学习的另一个途径是先习惯先贤所言,因为他们先知先觉,比我们绝大多数人聪明,习惯其所述可以少走弯路啊。
   对于量子力学的语言---狄拉克符号,初学者也是先习惯它吧。至于我后来提出和发明对于狄拉克符号的积分方法,那也是先习惯它以后的侥幸所为。
   如此看来,问不一定比学还先;习惯知识也不能归于刘开所批评的“且夫不好问者,由心不能虚也;心之不虚,由好学之不诚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99877.html

上一篇:范洪义:冬游肥东浮槎山
下一篇:范洪义:《杞人忧天》新解
收藏 IP: 114.104.1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