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jie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ie22

博文

淡 泊 明 志 宁 静 致 远 精选

已有 14769 次阅读 2020-7-11 11:2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淡 泊 明 志    宁 静 致 远

         ----《我们仨》读后感

 

        曾经沉迷于钱锺书的《围城》,被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所折服,他的《围城》描写了当时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众生相。尖酸刻薄的语言和机智幽默的文字相配合,使得这部小说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妙趣横生。《围城》的经典语录: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对婚姻有如此深刻体会的钱锺书却是婚姻美满,伉俪情深。钱锺书对其妻杨绛的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我却有些纳闷,以钱锺书那挑剔的语言,如此赞赏其妻,对其妻如此的敬重,我就更加想深入了解他的妻------杨绛先生。于是静静地、静静地深读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探寻钱锺书夫人杨绛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感谢在此次疫情期间读到了如此美文,杨柳拂面,清风徐徐------

         杨绛(1911717—2016525日),前半生有家人的陪伴,是幸福的我们仨,期间虽然岁月是蹉跎,遭遇不幸 ----- 但,我们仨始终在一起。自从女儿、先生相继离世之后,她并没有就此颓废,因为她有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整理钱锺书遗稿,完成曾经我们仨的许诺。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一个沉着坚毅,淡定从容的作家、学者在我的面前立了起来。 ----- 真是赞叹不已,佩服不已!让我们看看她留给我们的奇迹吧-----


    1935年,杨绛与钱锺书成婚,随后与丈夫同赴英国、法国留学。

    1937年,爱女钱瑗出生。

    1978年,《堂吉诃德》中译本出版。

    19973月,被杨绛称为我平生唯一杰作的爱女钱瑗因患脊椎癌去世。

    199812月,丈夫在缠绵病榻一年后也离开人世。

    2001年,《从丙午到流亡》出版。

    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

    200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版《杨绛文集》八卷本出版发行。

    2007年,她的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出版。

    2011年,20卷的《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面世。

    2016525日凌晨,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的。


1997年钱媛病逝,1998年钱锺书病逝,接二连三的失去挚爱的亲人,而此时杨绛先生已经是83岁的老人,受到了何等的打击,是非常人所能承受的,但杨绛先生不是沉浸于悲痛之中,而是用心、用笔、用情来完成了他们之间的承诺,正如她所说:现在我们三个失散了,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再和他们聚聚。带着不舍,带着美好,带着温情,那些生活,留在心里,更留在笔迹和信札中,留在《我们仨》的记忆中 ----- 一家人相聚、相守、相依、相助的往事给了杨绛先生最好的回忆,是她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缅怀方式。

 “92岁的老人,夫逝女亡,静思追忆,但全书却哀而不伤,读来心生温暖,泪中带笑 ----- 是何等的坚强与豁达!杨绛先生用心记录了他们一家三口几十年的点点滴滴,风风雨雨。以简洁而朴素的文字,以温润平和的笔调,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锺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讲述了我们仨共同走过的一段悲怆而温暖的旅程和一个人思念仨的凄美情思。看似那样平静而淡然,而字里行间渗透着浓浓的深情------

《我们仨》这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俩老了》,寥寥两页,记录杨绛和钱锺书先生晚年和老年生活。梦中凄凄惶惶,好像只要能找到他,就能一同回家------ 第二部分《 我们仨失散了》用意识流手法,如梦如境,亦幻亦真,虚实结合,写女儿和丈夫最后的岁月,在人生最后阶段我们仨相依为命,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温馨的家永远没了。女儿钱瑗去世了,钱锺书走了,相亲相爱的三口之家只留下了她一人,她说:三里河的家,已经不复是家,只是我的客栈了------ 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是本书着墨的篇幅。娓娓道来一个家庭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深情再现了一个小小的三口之家恬淡相守、与世无争的日常,记录了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留学英法,喜得爱女,家庭琐事 ------ 特别是钱锺书所犯的一个个错误,苦着脸来对妻子说我做坏事了,被杨绛一一安慰不打紧,而后自己全部处理好,使人忍俊不禁。朴实平凡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他们夫妻之间相互的支持和扶携,而同甘共苦的风雨人生,让他们对彼此更加依恋和关爱。杨绛在书中说: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锺书和我一起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媛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就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是不寻常的遇合。他们一家三口就是如此相知、相契、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我们仨的世界中,杨绛以平和之心去认识生活和采撷生活,她参透了生活的禅意,站在超凡脱俗的角度,以冷眼旁观的眼光看待芸芸众生,凡人凡事,宁静超然,书中的记述一如原本的生活,悲欢离合中带着淡淡的温情。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令人感动,令人震撼。她孤独,内心却是被爱充满的,不管是对于女儿,还是丈夫。在孩子和老公相继离世后,年迈的她,一个人孤独孤苦,思念着逝去的亲人。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这一句平实的话语,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份厚重的爱与刻骨铭心的思念。有快乐和幸福,有悲伤和孤独,剩下的是淡然和宁静。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我仿佛看到一位百岁老人坚强的背影,她站在人生路上回望,心里满是凄凉和哀伤。我终于明白了,她之所以令人敬佩,是她无论经历怎样的动荡与不公,她始终不争不慌,淡泊从容。正是因为她能够如此的淡泊明志、才能够达到宁静致远的高度。杨绛先生在书中谈到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读书的乐趣不仅使人快乐,而且精神得以升华,我想这就是我从杨绛先生身上得到的最大收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438-1241590.html

上一篇:6月校园最美的风景
下一篇:闪烁的红灯笼----黄刺玫
收藏 IP: 122.205.85.*| 热度|

38 宁利中 周忠浩 孙杨 刘欣 郑永军 姚远 杨金波 李建国 刘杨 黄永义 范振英 张叔勇 黄河宁 陈理 李士成 王启云 杨顺楷 晏成和 舒红 周军宜 刘炜 崔文彬 周浙昆 杜占池 朱晓刚 姚伟 蒋金和 徐长庆 孙宝玺 王汉森 徐志刚 李毅伟 詹福如 孔智光 谢钢 汪强 高峡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