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明偷金砖砌陋室

已有 1772 次阅读 2022-7-15 22:41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代诗人俞律先生在《旧体诗作法要领》中提到作诗要高标准严要求时举了一个例子,是说他自己的老师唐玉虬教授年轻时于隆冬月夜破冰行船,忽得句“凿月夜行船”,因觉得实在太精彩了,续不出与之匹配的句子,就罢手不再以此成诗。把“破冰雪而曰‘凿月’”,精彩之至。这一点拨,我也马上觉得精彩,却未能深透理解为什么,再细看,不是雪夜,而是月夜,凿冰见水,自有月之倒影,如是,则美妙至极。

我在想,假若唐先生要写,会写些什么内容呢?冬夜凿冰行船,行为已近魏晋名士的任诞,但不应是王子猷(微之)的雪夜访戴安道,行舟一夜,到而不访,掉头即回,说是“乘兴而来,兴尽而归”。那样模仿痕迹太重,想必不为。那也许是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里是破冰夜钓,进了一层,不算单纯模仿了。只一句其实任诞基调已定,那酒是要必备的。月夜未必无云,先喝令其停住(狂放一把),以免遮月。真的去要钓鱼,求得收获吗?不!渔翁之意不在鱼。虽无人问,何妨自问自答:此行并无明确目的。虽然还是落了王子猷窠臼,但任诞已被魏晋名士演绎得淋漓尽致了,没有办法。最后,既然载有酒,就再怪异一把,乘醉昼眠吧。臆想如此,就明偷金句,凑个所谓的“诗”吧。

五律   月夜行舟

非起微之兴,但凭蓑笠缘。停云晚备酒,“凿月夜行船”。

君问欲何往,我行无定然。晓来怕喧闹,乘醉倒头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1347426.html

上一篇:古寺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云南德钦飞来寺看梅里雪山
下一篇:我对《大笑的男人》的解读
收藏 IP: 122.206.189.*| 热度|

7 郭战胜 尤明庆 王安良 宁利中 范振英 武夷山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