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我对《大笑的男人》的解读

已有 1439 次阅读 2022-7-30 17:4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不懂当代艺术,也没关注过。同窗转来一篇文章《看不懂当代艺术?没关系,我教你!》这是文章网址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GJNT4PA80521BMH5.html  。其中一部分内容介绍了岳敏君的画作《大笑的男人》。这里为了我自己偷懒省事,直接上两张截图:


搜狗截图22年07月30日1653_7.png

注意,上面的图片及文字是原文的截图。文字是原作者对画作的解读。看过后,我忽然有了一种想法,即,看画是否也可以如读诗,“作者未必然,读者不必不然”,就是说,每个读者可以有各自不同的解读,无所谓对错,那可以是读者的“再创作”。比如那《大笑的男人》,我第一眼看到的,嘴巴在笑,眼睛似哭,解读出对世事的无奈,内心的苦涩。有时会幻化出一幅场景,一个极度痛楚的人,有时故作旷达地放浪大笑,不知不觉地就毫无痕迹地转化成放声大哭。有了这个解读,我想“证实”一下,于是我遮住大笑的男人及大笑的马云的嘴巴,再来对照:

微信图片_20220730094332.jpg

我好像证实了自己的解读。遮住笑着的马云的嘴巴,他依然笑着:眉开眼笑。遮住那个“笑”着的男人的嘴巴,他还笑着吗?——简直是愁眉苦脸,比哭还难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1349396.html

上一篇:明偷金砖砌陋室
下一篇:云霞
收藏 IP: 122.206.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