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chengke

博文

我和研究生汇报一周的工作

已有 6419 次阅读 2011-12-18 1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工作, Microsoft, color, class

         同志们好,大家这一周过得怎么样呢?有什么高兴的事情和大家分享呢?我这一周做了3件事情。

         第一件事, 周一给组里老师和上老板课的学生做了一场报告 ,主要是我8个月以来做的实验结果,报告当然对我来说是一次折磨,PPT做得到没问题,图文并茂,但英语很结巴,估计他们(她们)也听不太懂,但肯定一看PPT就能知道我在说什么,老板人不错,在关键的时候总是替我拓展讲解。中间被不停的打断,遗憾的是他们提问的语速很快,很让人沮丧,因为连问题都没有听懂,如何回答呢?有几个问题,我突然想不起一些专业术语,比如间隔随机取样,线性回归,均值标准误差,汗啊。不过结束时,老板还特别夸奖我做了出色工作,组里另一个博士还夸我英语不错,哈哈哈,暂且接受!老板还专门问我第几次做英语报告,我说“This is my second English report."我曾经和他聊天说过我上学时非常讨厌英语,只喜欢数理化和专业。他也很幽默,一耸肩说“Yes, I hate it too".

          第二件事就是修改老板提出修改意见的文章 。做完报告,老板简单介绍完我的工作,就拿起我的文章修改稿,指着扉页大大的“ Very good!”,很高兴的竖起大拇指,说我写的不错,他只是对语句修改使它更 “美国化”,其实等我拿到稿件,打开看就知道他是在鼓励我,很多地方修改的密密麻麻的,不过的确没有出现整句和大段删除和修改现象,只是把许多语句语法和句式大改了一番,并对部分表格和做图处理提出了一些建议和修改意见。老板的字对我的眼力和想象力是在是一大考验,每个单词甚至一整句都是一笔一气呵成,是在是左看看又看看,然后根据整句话的意思以及文献才知道是啥意思。不过这个修改过程却对我印象深刻,许多句式和单词终于深刻理解该怎么用和怎么写了。这两天老板来过6E-mail催我在圣诞节前投出该文章,准备写下一篇文章,说计划让我在走之前写三篇。我的天,我到恨不得写上108篇的,但是,数据呢?我的实验数据必须要和其它数据,比如系统进化演化数据、功能性状数据和种子数据结合才能出文章的啊?这些数据在哪呢?他给出了一些建议,下周我打算再具体去讨论如何结合别人的数据,怎么写文章吧。他忘记我们的标本Bil还没有鉴定完,我只是提前写文章了,文章的具体数字和附件都需要在种属标本鉴定完后才能确定修改,才能投出。我提醒他后,他才记起,但说我可以先整理第二篇文章。我倒,看来不榨干我的最后一滴血汗,“资本家”是不会罢休的,期间已经至少5次问过我什么时候回国,甚想挽留的意思。我是一天都不想呆了,倒不是他这里不好,这里的确适合搞科研,能学到不少东西。但我的家在国内,我对家的思念使我无法再忍受多呆一天,况且我的国内课题也急需我去完成。

        第三件有趣的事情就是昨天去湖边观鸟和拍照 ,天气特别好,天和湖蓝的耀眼,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那种蓝(见前一篇日志的图片),尤其是拍到了很多大雁和类似海鸥的鸟。抓拍的人字形大雁飞和一字型大雁飞,真是令人陶醉。我的运气正如我昨天说的,昨晚我去体育馆打完篮球回来时天空还是繁星点点,我还特意看了北极星,谁知道今早一拉开窗帘,外边竟然是白色世界,地上和树枝积了大约5cm的雪,纯白的世界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今天中午得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顺便看看昨天的鸟是否还在?中午吃完饭,约上广州的老权,他居然买了一个90刀的望远镜,天助我也,走,去看鸟去。一路上不停的看见松鼠和湖中心的“鸟流”---黑压压一片,原以为是鸭子,用望远镜一看,才知道是另外一种嘴为黄色,浑身黑色羽毛的鸟类,游过湖面,真是壮观。遗憾的是只能用望远镜看,大约在200米以外,根本无法拍照。走到昨天观鸟的地方,大雁和类似海鸥的鸟已经很少了,不知道今天跑哪里去了?我在想,过几天整个湖面结冰了,他们是否就该飞往南方了呢?还和老权争论:如果是候鸟,那该早飞到南方去了啊,怎么还没走?我说是候鸟,如果不是,再过几天到处是冰天雪地,它们栖身何处?吃什么呢?非专业,非答案。

         路上碰到了好几个专业观鸟的人,拿着大炮筒,还很热情的让我们看,真清楚啊,200-300米以外的鸟,其眼神都看的真真切切,羽毛颜色十分鲜艳。哎,佩服,业余爱好也必须专业,那才叫档次和业余中的精华啊。

         一周就这样,我的学生们,你们这一周过得怎么样呢?没有什么值得分享和令你回味的吗?


日志背景介绍:

       从这一学期以来,我利用QQ建立了一个讨论组,讨论组只有我的六个研究生,每周要求每个人必须汇报这一周的工作概况,取得进展或失败,大家相互了解和讨论自己的所得所悟。实施以来,我是坚持每周第一个给大家汇报,类似于此。大家汇报都还好,有的同学非常认真,而且一直坚持,我也能根据情况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他们交流,有的同学比较懒撒,汇报随意,甚至拖延或”忘记。 虽然我没要求大家要汇报的怎么样,但我能从字里行间读懂你在干什么,干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导师重在导和示范,只是引导,只是监督,但所有的监督和引导只会对用心和自律的人有效  。你做不做,说到底是你们自己的事情,老师绝不会拿任何理由来逼迫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情,这是我的原则。如果那一天,你觉得我在逼迫你做事,你可以毫不犹豫的炒我鱿鱼,去追求你的自由和理想。

       汇报以来可能对部分同学起到了监督作用,如果这样,我在这里恭喜你,是你自己监督了自己,是自己做了一些事情和取得了好的进展。如果你每次把汇报当做包袱,压着你难受,觉得无话可说,那老师也恭喜你,说明你过得很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抱歉的是我给你身上压了一个包袱。你可以甩掉这个包袱,但你要提出来,要有足够的理由说服你、我。

     无论怎样,大家要坚持。只有你在父母身边,在求学期间,老师才会像父母兄长一样婆婆妈妈的说你、批评你甚至教训你,但是你记住,一旦你到社会上,你出钱、你求人指出你的错误和包容你的错误,都很难很难。   

     所以,我希望大家坚持。

     今天写周记,就贴在这里,就算和大家聊天和交心吧。各取所需,各学所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053-519583.html

上一篇:“牛肉爆三鲜”,欢度“短暂性光棍节”
下一篇:群雁起舞,彰显生态和谐
收藏 IP: 146.151.106.*| 热度|

2 郭保华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