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zhi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zhipeng

博文

点评人文医学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15-7-11 11:21 |个人分类:医学方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点评人文医学

     什么是人文医学。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以人为中心。

原有的生物医学,是以病为中心,医生只见病,不“顾”人。因而把病人当做是生物机械。医病等于是修机器。人文医学突出的是“人”是有心理、有灵魂的人。人的心灵——心理比病更重要。把医学的所有焦点都集中到人,到人的心灵——心理中去。

 

心血管疾病是器质性疾病。有明显的组织结构改变。但近代社会,知识经济社会,社会心理问题成为医学的重要问题,从而心因性的致病上升为重要致病因素。

心因性的的致病,最初的表现并不是器质性的组织结构病变,而主要是生理功能性的功能改变,对心脏来说,例如血管管径的改变,血流量的改变,从而导致冠脉的痉挛,冠脉血流的下降,其结果有如冠心病的心绞痛、甚至导致心肌梗死。这种冠心病就名之为缺血性心脏病。这一类疾病的发病数逐日上升,并不亚于器质性的心脏病。这一类疾病必须从人文医学角度进行剖析和研究。也就是要从心理学角度、心理学范畴进行研究和诊治。

有一些即使是器质性心脏病,但其发病、治疗、预后和转归在今天心理问题成为人们极其重要的时代,人文医学不断突出的时代,心理因素也不断上升突出成为重要的因素。

现举例佐证:

例一、

男 68岁 突发大面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早期发现、早期六小时以内抢救,获得成功,数年后未彻底坏死的心肌再生修复,心脏功能重又得到回复,一如常人。此例的成功关键①理念②正确判断③时间④措施。措施再好,失去时间没有价值;有了时间,没有正确判断决策,白白浪费等于零;判断来于理念。正确的理念指导正确的行动。这一例是笔者亲身经历。当年笔者得到求助电话,从语音、发生时间情景、环境、条件等综合因素的判断,立即感到这不是一般的求助,因而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争取到了第一时间,立即快速进行检查观察分析,免去了所有客套,立即快速作出判断(当然这里包含经验知识),立即果断决定送院抢救。当然还有医院的积极配合和技术处理的功劳。这里时间起到了关键作用。首先是挽救了生命;随后不断鼓励积极对待疾病,积极康复。发掘其内在的潜能和潜力。不但未成残疾,反而康复得几乎成为常人。

例二、

女 80岁 突发胸闷,全身冷汗, 0:45电请医生;1:10某医生来,某医生给含服硝酸甘油片一粒,并嘱去做心电图,但家属年老行动不便,患者更是急重大病,无法自行前往。天亮6:30某医生来随访一次,但仍无积极措施,八时半才由人帮助去了门诊部,在心电图医生处发现了心肌大面积梗死,才引起关注,急送医院时已接近11时。又从办理各种手续耽误了数小时,从发病心肌梗死,耽误了十个多小时,未作任何抢救措施。只是在病人坚强的意志毅力下,始终坚持着顽强的生命和生存的愿望,才支撑了十余小时,但抢救已为时过晚,无能为力,最后终于不治身亡。所以之发生惨剧,全在于毫无人文观念,轻视人文医学从而导致时间的耽误。结局是恶果。

例三

男 干部 七十三岁。诉述:06年做了一次CT扫描心血管堵塞,要我做冠状造影,意思可能要安支架,我没有理他;今年(2010年)8月体检做了心血管CT,结果三条血管有一条重度堵塞,两条中度堵塞,昨天去北京医院看干部门诊说我冠心病是肯定的,并给我开了住院单要我住院检查准备安支架.我觉得我身体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血压也还可以,每天生活很正常,吃得下睡的着,走步/游泳打乒乓球都没有问题,好像现在不需要去做,等身体感觉有问题再去做不是更好吗?当然也想如果做了血管会通畅一些生活质量会更好一些.麻烦你们帮我看一下检查结果,提提建议我会认真考虑.

回复:信悉 你说:“06年做了一次CT扫描心血管堵塞,要我做冠状造影,意思可能安支架,我没有理他.”现在六年过去了,“每天生活很正常,吃得下睡的着,走步/游泳打乒乓球都没有问题,”。但“今年8月体检做了心血管CT,结果三条血管有一条重度堵塞,两条中度堵塞,”应该怎么处理。我看你的日常生活好像并没有什么变化,还到世界旅游。

你问:要不要去做手术。

我答:

①人的生老病死是铁定的,器官老化也是必然。最重要的是器官正常功能,即使是有点病变的器官,如果能维持功能这是最最重要的。

②心脏的功能是泵血,如果能把足够的血泵出去,那就行了。判断一个有问题的心脏功能标准叫做心脏的代偿功能如何。这个功能分五级:一级:正常的心脏;二级:一般日常工作和生活没有问题,但是重体力活和劳动时,不能胜任;三级:只能做轻活,和一般的工作,重的就不行;四级:休息时还可以,动辄气喘;五级:只能卧床还行,要想活动是没有能力了。那么按理说你现在的心脏是一级功能,根本不需要去动它。

③当然预防警惕 是必须的:1,预防警惕心绞痛的发生;2,预防动脉硬化的加重;体重的超重必须竭力避免;3,预防冠状动脉痉挛:不吸烟、避免情绪的极度的、突发的紧张、亢奋、疲劳……;4,用适度的锻炼、同样是在锻炼心脏,使动脉硬化逆转,使冠脉再通,这种方法更是积极的、主动的预防。

④还有现在医生的检查判断能力和操作技术也必须审慎判断;我看不到原件不敢妄加断语。

⑤还有装支架的滥、夸大、副作用,后遗症不详谈了。

你的问题要细谈还很多,这里只能提供这些点滴意见供参考。

患者读后回复:

你的回复使我茅塞顿开.我也觉得自己感觉才是最主要的.今年我们去美国和加拿大游玩,形程7,000多公里十分辛苦也都下来了.在洛杉矶玩影城的类似过山车的惊险我也没什么大问题,怎么会马上住院安支架呢?自己多注意就行了,以后也不要那么辛苦的去玩了,还是保命重要.谢谢你的建议,我就放心了.

就这样此后几年相安无事。至今一直活得很潇洒。

短评

例一,花时间诊断并不困难,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没有人文医学的理念,按部就班做检查、验血、验酶、做CT,最后正确诊断出来了,抢救时间丧失了,病人未治先亡,那么医学有何意义呢?!这与例二可作明显的对照。如果心中有人文医学的理念,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那么时间就会抢出来,这就是例一的成功关键;如果没有人文医学的知识、没有人文医学的理念,把人、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那么诊断就会粗枝大意,推三拉四、磨磨蹭蹭,结果就是例二的恶果。

例三更完全是人文医学的理念,而不是医学技术。

例三 “06年做了一次CT扫描心血管堵塞”,“今年(2010年)8月体检做了心血管CT,结果三条血管有一条重度堵塞,两条中度堵塞”。这应该没有错。但人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全面地去分析。人有巨大潜力、潜能,正常存在的血管病变堵塞了,但还会形成、新生出侧枝;如果患者的心功能完全能够代偿,这说明体内心脏内已经有了大量的侧枝可以取代。那就没有必要画蛇替足再去安装支架。钱学森曾经提出过第四医学:人体潜能医学。可惜一直未引起医学界的注意和重视。人文医学也必须重视人的整体,人的潜能。

人文医学的理论很丰富,条目很多,内容很广。但也可以简单化总结为一句话。那就必须把人当作第一要务。要看到的是病人,而不仅仅是病。再通俗的一句话: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

                                              2015-7-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0120-904595.html

上一篇:思维科学探索 人的寿命与人的思维
下一篇:思维科学探索(续)
收藏 IP: 116.224.67.*| 热度|

2 许培扬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