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鬼斧神工的“山路十八弯” 精选

已有 16708 次阅读 2013-6-5 21:06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地质, 建筑, 交通, 山路十八弯

鬼斧神工的“山路十八弯”

文/马志飞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水路九连环;这里的山歌排对排,这里的山歌串对串。

十八弯,弯出了土家人的金银寨;九连环,连出了土家人的珠宝滩。耶……”

歌手李琼所唱的那首《山路十八弯》曾经让我们对大山的美丽风景和土家人的幸福生活无限向往。那时候,我只见过曲曲折折的东流之水,还想象不出九曲十八盘的山路是什么样,直到有一年,我来到云南旅行,才亲眼目睹了那山路十八弯的壮美。

2010年,我前往云南的泸沽湖,正好经过这样一处蜿蜒伸展的曲折山路。我站在高高的山上往下看,就在这短短几百米的地方,盘旋在山腰之上的小路竟然来来回回走了好几个“S”形,仿佛一条长长的白色丝带飘落在重峦叠嶂之间。乘车缓慢爬行在这样的山路上,可谓是步步惊心,弯道之多、弯道之急让人提心吊胆,特别是那180°的拐弯处,更是考验司机师傅的时候,稍有不慎就可能拐不过弯儿,倘若遇到对面来车,两车交汇之时更需谨小慎微。虽然这里的弯道并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有十八个之多,但这也丝毫不影响人们给它的称号“山路十八弯”,走在这样的路上,我们一边感叹大自然的艰难险阻,一边对开路工人的杰作赞叹不已。

看到这条路,我想起了抗日战争时期有着辉煌“功绩”的“二十四道拐”。历史上有人拍下过这样一张闻名世界的照片:一个长长的卡车车队,沿着一条许多个“S”形串联的盘山公路,在崇山峻岭之间从幽深的谷底向着险峻的山顶缓慢爬行。这是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美军依靠大卡车运送援华物资的真实场景。然而,战争结束后,人们竟然再也找不到这条神秘的公路了,很多学者认为它是在云南的滇缅公路上,但寻找了很多年,把滇缅公路跑了几十个来回也没有找到它的具体位置。

直到2002年,云南一位名叫戈叔亚的学者终于找到了它!令人惊讶的是,“二十四道拐”不在云南,也不在滇缅公路上,而是在贵州省西南地区晴隆县境内滇黔公路上。尽管这让很多云南人难以接受,但事实不容置疑。摄影师使用50毫米的相机镜头,爬到对面的山巅上,站在距离万丈深渊的峭壁边缘不到30厘米的地方,终于拍摄到了和历史上那幅著名照片一样的场景。

“二十四道拐”的名称由来,正是因为公路从山顶到山脚4公里的路段上有24个弯道,当年为了抗战的需要,是美军工程兵设计并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改造了这条路,后来改线后为“二十一拐”。抗战胜利后,有人提出要废止这里的公路,改建新路绕行,认为这里山太陡、路太窄、弯太急,但当地人对历史有着深厚的感情而最终保住了“二十四道拐”。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二十四道拐”的名气却越来越大,它已经成为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如今不仅有许多游客前来,还有人喜欢在上面开车,寻找一番特别的刺激。

其实,由于我国山地面积广大,像这样的山路并不少见。

我国云南昆明市宜良县城西有一条长度仅7公里的公路,弯弯曲曲竟然有68道拐,被人称为“天下第一弯”,可谓是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湖南省的矮寨公路有段非常危险的路段,被人们称作“矮寨天险”,在水平距离不到100米的地方,垂直高度竟然爬升了440米,汽车穿行在公路上,仿佛是在攀爬天梯,一级一级盘旋而上,从坡顶到坡下共转折13道大弯,十分惊险。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有个玻璃台村,这里也有一条九曲回肠的公路,名叫“九曲十八弯”,与抗战时期的“二十四道拐”相比,这条路要平坦得多,全部是沥青铺砌,开车缓慢行驶不会感到特别的困难,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只有身居高处,俯视公路全景,才能清楚地看到它蜿蜒前进的壮观风光。

不管是哪里的山路,之所以要修建成曲折迂回的形状,一方面的原因是为了顺应地势,另一方面就是为了降低道路的坡度,延长行进的总长度来换取较低的坡度,便于车辆行驶,这样会更安全、更省力。当年的修路工人或许没有想到,他们的辛勤劳动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还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通往泸沽湖路上的一段“山路十八弯”(摄影 马志飞)

 

历史的弯道——二十四道拐

 

“二十四道拐”

 

二十四道拐

 

从卫星上俯瞰   “二十四道拐”

 

从卫星上俯瞰   “二十四道拐”

 

从卫星上俯瞰   “二十四道拐”

 

湖南省 的“矮寨天险”

 

湖南省 的“矮寨天险”

 

湖南省 的“矮寨天险”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玻璃台村的 “九曲十八弯”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玻璃台村的 “九曲十八弯”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玻璃台村的 “九曲十八弯”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玻璃台村的 “九曲十八弯”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深山里玻璃台村的 “九曲十八弯”

 

云南昆明市宜良县 的 “天下第一弯”

云南昆明市宜良县 的 “天下第一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696901.html

上一篇:《湖光山色》——我的摄影作品
下一篇:山区地质灾害识别与避险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51 陈楷翰 林中祥 刘光银 曹聪 吕洪波 唐凌峰 曹裕波 李宇斌 徐大彬 史彭慧 柳海涛 吴明火 范方灵 陈冬生 董全 廖晓琳 王水 鲍海飞 吉宗祥 张忆文 郭向云 陆俊茜 刘桂锋 李土荣 吴国林 武夷山 罗德海 林涛 傅云义 徐长庆 聂广 张玉秀 李学宽 葛素红 杨正瓴 陈儒军 汪晓军 唐常杰 罗帆 李璐 田云川 赵佳 妥军军 aliala Majorite rosejump changtg zaimingyu yueliang002 crossludo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