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nolo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mmunology

博文

细数当前高等教育和科研7宗罪--科教建议(师者和科研工作者)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3-3-14 21:42 |个人分类:师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高等教育, 去行政化

细数当前高等教育和科研7宗罪

1  高等教育和科研的“不公平性”

当前的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配置”极不公平,不同地区之间差距太大,不同收入群体之间差别太大,不同阶层之间差别太大。

2  教育和科研缺乏“创新能力”

长期的中国式的“应试”教育,制约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成果”的产出。

3  研究生教育“扩招的不合理性”

很多本没有能力培养研究生或只能培养有限数量研究生的单位变成了“硕士和博士生产的工厂”。

很多本不适合读研或本不想读研的学子读研了,读完后就业压力依旧,前途变得更不可测或渺茫(硕博生如转行从事杀猪卖肉等技术工作,于个人和于国家投入的代价都太大,“萝卜”花了“肉”价钱)。

 很多本不适合当导师或本不愿当导师的老师(或其他人员)为生计或“其他诸多原因”等“被迫”当上了硕导和博导,“耽误”了自己更“误”了人家子弟。

4  过多的“行政管理部门”和无穷无尽的“迎评促建”

中国高校/科研院所等上级或内部行政管理部门过多,并且其工作性质不是“服务”而是“指挥”!各种各样的“评--建”(211/985/协同创新/本科教学水平/市省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室和学科/精品课程/特色专业/三甲医院/院校合并/院所更名/各种各样的人才引进和工作站/各单位每年的年终“政绩”总结等等又等等),让辛勤的园丁和莘莘学子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闭门造出的条条框框”中求“生存”求“发展”,乱了本职的阵脚。

5  科研经费“分配的不公正性”和“支出的外流性”

小项目大评(浪费人力物力);中项目小评(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大项目不评(“学”和“官”联合)。

大量的科研经费成为国外“试剂”和“仪器”厂家的盛宴,中国“淘金者”(科研人员)购买国外生产的“淘金撬”辛勤劳作,淘到点“碎金”又“负”出售到国外的SCI(付版面费),科研工作者或纳税人既便想读读“文章”或用上“成果”,得再次花人民币“买”回来,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中国从某种意义上成为发达国家新的“殖民地”。

6  颠倒的“目的性”和“目标性”

当从事教学/科研教职员工和学生等人员的“出发点”或“目的”是奖金/职称/职位/名和荣誉等等的时候,“潜意识”会在“这样的目的”下,制定出具体的教学/科研等相应的“目标”(比如发不同级别的文章奖励不一样),从而滋生出“急于求成”“浮躁”“假大空”等等“非正常”的教学及科研氛围。

7  “制度”和“素质”的矛盾性

不合理的“制度”需要进行“维新”的同时,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尤为重要,如果“人心向恶”,再好的制度也会被“钻空子”,而且从来就没有完美的制度。

教育和科研现状的改变“有待时日”,民族复兴更是“任重而道远!”

 (社会观察及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680-670359.html

上一篇:什么是科学?科学网如何界定科学?国家如何定义科学--科普建议
下一篇: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的医疗乱象--医改建议(生命与命运的思考)
收藏 IP: 1.205.9.*| 热度|

7 刘桂锋 周云圣 喻海良 徐耀 李宇斌 陈新泉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