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妇产科@蓖麻@午河堤

已有 3008 次阅读 2014-3-8 10:02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午河, 蓖麻

                                                     午河堤岸上的蓖麻

1997年某三甲医院的妇产科的走廊里,一个过了预产期的孕妇在慢悠悠地走。

妻子说,大夫说了,她要吃蓖麻油炒鸡蛋了。

我的思绪,一下子从接近北纬四十度的地方,飞翔到了北纬三十七度半的午河大堤上。在流经我的出生地的时候,他是东西走向的。

我出生在左岸。左岸的堤坝,是我们一些小学生学习农业的试验田。午河,是 个季节河,我记忆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从来没有发生过洪涝灾害。河流的深度,至多不过半腰——小学生的腰深。

河堤上的试验田,成了我们在班主任率领下经常光顾的地方。一个典型的工作,就是种植蓖麻。

蓖麻成熟后,果实像诱人的毛栗一样裂开了。我们的成果,主要是上交。基本上不分红,不节流到班级或者个人的手里。

蓖麻子,油性很大,不亚于花生米。但是,口感非常差。记得当年,我们收获或者播种花生时,有不少学生偷吃花生米的果实或者种子。他们的嘴角,像反刍的老黄牛一样白沫流淌,不太雅观。这些学生,偷食了蓖麻子也多半会自觉地吐出来。以后,也很少作案。蓖麻子的确不好吃。

好玩的是,后来我们写作文,都喜欢在蓖麻地里做文章。多数是写冒雨扶持蓖麻的场面。最喜欢使用的句型是越.....越.......。大家完全不考虑班主任王老师批阅作文时会,怎么想。反正一个越来越句型,好来也是添加了十几个字的篇幅。每行二十个字的稿纸,没准可以占据两行呢。随后,文笔好的同学会添加一些堤坝上的花草的描写,还描述自己的心情。如果,再丰富到了发现昆虫的佳境,那作文的字数,肯定是够了。我忘了自己关于蓖麻地的劳动作文的内容,只记得也雷同地使用了越  越  来造句。

我记住的自己的作文是其它题材的,与蓖麻无关。使用的绝妙好词、句型早就忘记得一干二净了。

只有那些河堤上的蓖麻,蓖麻干裂而且毛茸茸的果实,以及由蓖麻衍生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小学生作文,的确是开掘了蓖麻的用途。

多么可爱的蓖麻呀,它们为一个小学的学生作文,提供了无穷尽的作文素材;也为他们的回忆录增添了些许生活气息。

如今的,午河,已经干涸。可是,每次走在她左岸的柳树间或者紫穗槐的旁边,每次听到枝桠上的蝉鸣,我还会记起那些可爱的蓖麻们。

虽然,它们离开我的视野已经将近四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74105.html

上一篇:莫邪映红半边天
下一篇:三篇短文的电子版
收藏 IP: 122.71.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