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慢性子的六个优势

已有 1666 次阅读 2023-3-23 11:03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根据我几十年来的体验和观察,慢性子是很有心理优势的。

         我举出六个例子吧。

      第一个,我是皇上我不急。皇帝不急太监急。面对葡萄(树)蜗牛不急黄鹂急。有歌曲《蜗牛与黄鹂鸟》为证。蜗牛君,慢慢悠悠出发了,黄鹂替他着急,葡萄刚发芽,您就出发? 是不是太着急了?蜗牛回答,不急不急 ,我带着房车行李,慢条斯理,等我爬上去了,葡萄也就熟了。还比如,刘备同志求贤若渴,虽然有块政治牌子打起来不错,关张也结拜了,毕竟还是需要运筹帷幄的军事人才。这时候,刘备着急,孔明不急。(好像倒置了,后来刘同志称了帝)。三顾茅庐,说明刘备急;大雪天,寻访军师,说明刘备急。高卧隆中,说明诸葛不急。自然,刘备也有假装着急的时候,比如看到赵云满身是血,救回了儿子,为了一个熊孩子险些毁了一位上好的警卫。

      第二个,处变不惊。谁心惊了,谁就是太沉不住气了。泰山崩于面前,不慌不忙。太行山、王屋山,挡住了路,愚公不急。一车车地刨石头、运石头。智叟急,他想搬迁。(不知道,是不是又安家费?)刘邦不急项羽急,老子、妻子、孩子,都可以丢弃。反正,刘项曾经结拜成异性兄弟。运动员不急,观众急。足球飞来了,球员依然散步于绿茵场。反正出场费、出差费不低、球票价格不低。观众急,那你是沉不住气。踢球的不急,看球的急,没有用。票价是四位数,观众的血压你可别超过三位数。处变不惊,遇到性子慢的球员了,要沉住气、沉住气,就当是来看演出的。

      第三个,天塌下来不害怕。我个子矮,我矮居乐业。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呢,我不用急,我可以看戏、看热闹,看高个子们的洋相戏。此乐何极?让你平时挤兑我们,说我们是小人国绿卡持有者,是白雪公主的七个朋友跨了界,是武二郎的亲哥哥。还比如: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怕。比如走在河边,走在泥泞中。自然,不怕、不在乎也有过头的时候,河边有蒺藜、泥泞中有碎玻璃。不急的,可以转换为嗷嗷叫、着急的。

      第四个,大不了从头再来。没关系,这次搞砸了,还可以从头再来。有教训,就有经验。有个段视频故事讲得甚好,说的是一位投资者连续五次投资给一位创业者,每次一百万,都失败了。第六次,创业者又弄一个项目来找投资者。这次,投资成功了。这两位,可都是有耐心的慢性子典型。

      第五个,我不怕干活,活怕我干。这时一位哲人说的,名字暂时保密。这句话,很有道理。许多新手,到了新的岗位往往犯憷,我没有干过呀。狗咬刺猬,不知道哪里下嘴。十冬腊月去去雪乡,不好意思露一小手。其实,不需要那样躲着活计走。活儿,真是怕人干。上文提到了愚公移山,《西游记》里有狗吃面山、鸡吃米山的故事,虽然有些神话色彩。可是,道理上是讲得通的。活儿,只要干上了手,不用愁干不到头。

      第六个,以静制动。你冒烟了,我刚刚预热!这是刹车片的心态。遇到下坡路,车轮子飞转,司机急了。这就需要适当地,以静制动。制动的轮胎与沥青路亲密无间,沥青几乎也要冒烟了。有的坏小子,干过这样的缺德事,别人正在奔跑,他突然绊人家一脚,让人家像受伤的刘翔一样踉跄而倒;或者,人家正常行进,他躲在角落里,以静制动——毫不客气地一把土扔到行人的脖子里。如此,三番五次,以此为乐。行人反制之后,坏小子的脖子里也堆积上了泥土。坏小子的亲娘,适时出现、安慰受伤害的犬子了。

    这种恶作剧,好像并没有绝迹。还有,见不得别人发展的人或者机构,也是采取替别人刹车的无耻加冒险行动。

    螳臂当车的事,不仅仅是昆虫界的笑话,也是人类纪的笑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81558.html

上一篇:怀念青春美丽痘
下一篇:公园半马赛采风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8 郑永军 李升伟 尤明庆 宁利中 张晓良 晏成和 李振乾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