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块石头引起的重力题

已有 1737 次阅读 2023-2-21 10:22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补天遗.jpg

      假如北京市大观圆公园门口的石块“补天遗“,真是宝玉,它的密度就很可能比周围的石头密度高。如果补天遗由于某种自然因素,埋到了泥土或者石头里,怎么找到它呢? 

     《红楼梦》第一回写道: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西游记》第一回也提到一块形状规则的石头,尺寸为: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 

    石头在地面上,不难看见。如果不慎落入海洋中,或者沙地里,要找到它,就有些难度了。

      重力(加速度)与近处的物质质量密度密切相关。重力梯度测量,可以进行地下洞穴、矿藏等的探测,尤其是可以勾勒出其边界。在王谦身、黄大年(引用了前者的研究案例)著作中,有利用重力梯度计算某陵墓墓室边界的介绍。重力梯度是重力位的二阶导数,可以用有关仪器进行观测。陆地、海洋、航空、太空中,都可以完成重力梯度测量。若干年前比较热的GOCE卫星,搭载了重力梯度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77243.html

上一篇:沙井胡同15号
下一篇:分享一道考研数学题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2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