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心有鲜花的人

已有 1497 次阅读 2023-1-1 19:17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圈里有这样的句子:“ 心有花的人,更能热爱生活!”。我在此基础上,改造为一句话:心有鲜花的人,必定芬芳。

     无论男女、无论老幼,心有鲜花的人,必定芬芳四溢。那种由内而外的美好,是旁人感受得到的,也会受到感染的。好比一个人,走进芳草地、走进麦田、走进玉米地、走进开满马兰花的草滩,必定会受到植物的启迪和熏染,必定会浸润和携带清香。

      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四肢健全、心有芥蒂、荆棘、毛刺的人如坐针毡地生活、劳作、诉苦,即使在蓝天白云下、在风花雪月中,他也感受不到自然之美、生活之甘、工作之趣。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个肢体有疾,却心理健康、奋发向上,不停发热发光的人。比如《未完的征程》(冯少武、高七,主编.华艺出版社,1989年)这部报告文学作品集中的首篇《夕阳与朝阳》的主人公王遐方就是这样“心有鲜花的人”。

   “离休无所求,甘为孺子牛,心里装着党,余热写春秋。”这是总参离休干部王遐方向党表白的心声,也是他终生的崇高追求。王遐方是一位1938年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他在一次公务中因车祸重伤致残,左眼失明,右眼只有0.4的视力,左腿比右腿高出3厘米,还患有腰间盘突出的疾病。1965年组织决定他离职休养。可王遐方没有让国家养着享清福,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事业之中,当了一名以德育人的“义务兵”。

     由于1980年代就读于总参系统的军校,我有幸在学院礼堂里听过王遐方的 口头报告。对他的事迹 略知一二。读了《夕阳与朝阳》,自然会勾起昔日的回忆,那一阵阵的掌声似乎还在轰鸣,斯人已“乘黄鹤去”,可是他留下来的奋发、热情、高尚的精神还在激励着少年、青年、壮年与老年人。

      距离正式退休已经不足二年半,“老龙已知时光紧,布雨寸滴都尽心”,翻阅《未完的征程》,我会受到激励和鞭策。那些离退休的老干部们尚且“步履匆匆”,继续赶路、继续“冲刺”,吾辈哪能敷衍“剩余的工作时光”?

     不能像《西游记》里的泾河龙王那样,好胜心过强,为了嬴取赌局,不守时、克扣布雨的尺寸和点数?每当听到有些即将退休的人,说些打退堂鼓的泄气话,我都会不以为然。小视频里有这样的段子:面试者被问及音乐特长,自豪的答复是“我退堂鼓打得不错”。相声里也有模仿各地人打喷嚏的段子,如果有人在面试是把“我喷嚏打得不错,痛快淋漓、如同雷震”说成是特长,不知道会不会得到HR的青睐?

     人的身体、学力、职业、职位、经历、境况千差万别,心有鲜花或者胸有毛刺的人,终究有高下之分。

      由于办公室靠近西山,我欣赏夕阳的机会更多。绝没有贬低朝阳的意思,可我从夕阳中也可以感受到美妙、热情、灿烂和辉煌。早年间,生活在太行山东麓,放学时日头才偏西不久;在田野和庄稼地里“疯长”时,目送过无数轮夕阳沉降。在西北高原服役时,也由于夏时制感受过“晚上十点半、火辣辣的夕阳”。

      撇开时间、空间的差异,闭目感受夕阳、朝阳,都会感受到热情和希望,尽管晨曦和晚霞中的空气湿度会不一样、气温也会不一样。

     心有鲜花的人,肯定热爱生活、痴迷工作,热爱大自然,心态也会健康、向上,好比沐浴阳光的人,不仅自己温暖,也可以把温暖的感受传播四方。在工作、生活和旅行中,我不止一次接触过这样的人。我愿意与他们为伍、为友、为伴——他(她)们的言语、表情、声音、动作等富含正能量、富有感染力,让人忍不住要成为或者靠拢他(她)们的人。

      诗人海子有一句话很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不是可以演绎一下——心有鲜花的人,胸怀宽阔如大海,意志坚定似山,这样的人“自带光环,不惧阴霾”;靠近他们,你会觉得四季都有鲜花开。

                                      (籍利平,写于2023年元旦,北京市海淀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70111.html

上一篇:昨日的夕阳
下一篇:从测绘原点到创新亭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4 范振英 郑永军 高峡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