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走了二十一个省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20-12-1 11:09 |个人分类:游若有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除了故乡河北省,我国的省还有22个(本文不谈直辖市、自治区)。

      最先去的是河南省(读大学17)。先是常驻郑州(四年),邻近大学毕业前游览了洛阳与开封。再次去洛阳是2000年,验收测量成果。

     大三(20岁)时,参加胜利油田的生产实习,主要是导线测量和造钢标。这样,山东成了我“征战”的第二个省份。20岁生日在工地度过。后来,还去过几次山东,或者野外观测或者验收标石。

      1986年7月,(志愿)奔赴青藏高原东部省份(青海)。1992年调离。2017年(52岁),以独自旅游的形式重返谷底(故地)怀旧。说谷底,也是对的,驻地在三面环山的峡谷中(现在已经成为水利工地)。以这一段生活经历为取材对象的诗文,发表的有12篇(首)。

      1987年,在返回青海驻地的时候故意不走京广线,走了包兰线。在甘肃兰州下车。这次路途,有小故事。后两次去兰州,也各自有故事。

      1987年10月,第一次到达山西,执行野外测量任务。12月返回。来回都“遇见”大雪。晋西北高原是非常慷慨的,送了两次厚礼。两次山西之行,都印象深刻,纪实散文《卫星梦开始的地方》有记载。

     1992年,“回到”河北。在所属单位整体搬迁回京之前,听说有去湖南的野外测量任务,主动要求打前站。这样,1992年秋季有两个月是在湖南度过的,写了一些日记。12年后,再奔赴湖南参会。会后游张家界。长沙,是某届大地测量与导航学术年会的举办地,参会约稿。

     1992年起,陆续去了安徽若干次。黄山、九华山都是余暇时间的游览地。最难忘的是2007年夏季,合肥市郊稻田里的卫星观测。30岁生日,在安徽外业中度过。

     福建江西,第一次都是1994年去的。这次野外作业的时间最长,持续了8个月。当地为雨季,我的个人经历上也是“漫长的雨季”。8个月的复杂经历,有必要专文回顾,片段可见《乐平复活记》。

     有那么几年,去江西、福建的次数比较多。一年三次,不足为奇。也可以专文回顾。

     在福建某地奋战时间接近2个月的年份是1996年。这一年,在云南,超过两个月。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内业成果验收或者参加学术会议)合计逗留时间都不长。沈阳,第一次是冬季去的,周日参观抗日纪念馆。秋季去的吉林(内业)、夏季去的哈尔滨参会(没有时间游览)。

      第一次到江苏的逗留时间很短,是从安徽返回(京城驻地)时,倒车时路过南京的;半天空档,瞻仰了中山陵。

      浙江第一次去是参加一个培训(夏季)。培训结束后,雨中看“红船”;访茅盾故居。后来,也是在夏季,专程去西湖、西溪游览,参观郁达、胡雪岩等名人故居。

      湖北(武汉),第一次是冬天(探亲休假期间)去的,登黄鹤楼。走访了两家感兴趣的军校。去武汉参加过测绘学术年会、地理方面的学术会议【再登黄鹤楼】。两次自费去参访南海测量人员、游览武汉大学【主题是看樱花】。

      广东梅州,是夏天去的,短暂的外业。印象较深的是天气的闷热。 再次去广东深圳,参会,就是17年之后的事情了。第三次去广东中山市,也是参会(自费)。

      海南文昌,那次是开会。用午休时间,参观了张云逸大将纪念馆。有一回(进修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组织方安排去了“红色娘子军纪念馆”,与百岁娘子军合影留念。还有一次去海南(万宁、三亚)外业,住了海军的招待所。此前,曾经由于外业工作需要,住过空军某部的营房。

      第一次去四川成都,是参加一个培训。第二次到成都,是参加学术会议。军地同学的招待可谓“辣么”好,辣得印象深刻。结识的专家,也非常不错。

      第一次去贵州,是卫星观测(短期住过茅台镇)。冬季,感觉不太妙。但利用中转(奔赴海南)的空档游览了“黄果树景区”、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

      陕西,初次入境是故意在返程中在西安倒车,看望同学们,1990年。50岁生日过后,去在西安参加过学术会议。馆配会、战友聚会等,办会人员选址为西安,这样,我增加了两次入陕的机会。战友聚会结束后,独自去“大地原点”所在地泾阳县。

      附表为21省份初次到达年份。



河南1982
山东1985
青海1986
山西1987
甘肃1987
湖北1990
陕西1990
湖南1992
安徽1992
江西1994
福建1994
江苏1995
云南1996
广东2000
辽宁2000
吉林2000
海南2004
贵州2004
四川2007
浙江2016
黑龙江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0628.html

上一篇:[转载]许其凤《北斗系统的特点与产业优势》
下一篇:我责编的六本书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8 武夷山 尤明庆 张士宏 张晓良 郑永军 杨金波 郑强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