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讽刺小品是应“目标和对象明确避免产生误解”

已有 2486 次阅读 2015-2-23 20:43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讽刺小品是应“目标和对象明确避免产生误解”

 

央视羊年春晚最出彩的小品节目《投其所好》,播出后好评如潮。然而,小品中一句“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的台词,却引发争议,包括王皓在内的众多乒乓球名将表达了不满,最终开心麻花成员沈腾自认“口误”——“把拍马屁说成了乒乓球”,发微博致歉。

 

作者“一兵”却发文问道:“把拍马屁说成了乒乓球”,或者说用打乒乓球讽刺拍马屁,是“口误”吗?错了吗?

并自认为:

不仅既非口误也没错,还表现了小品作者的独到想象力、天才创造力。

而乒乓球名将们之所以不爽,既是敏感过度,又是矫情得可以。

至于说是在“侮辱”国手们对国球的“执着和精神”,那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把自己看得太神圣了!

 

还要大家想想:

打乒乓堪称“拍乒乓”,用打乒乓球讽刺拍马屁,形象多么丰富,比喻多么贴切啊!打乒乓球,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左右逢源、攻防裕如,投机取巧、得心应手,技战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而拍马屁同样具备“拍乒乓”的娴熟技术,高超战术,精明心机,眼快手疾,方能拍得圆滑周密、天衣无缝,投怀送抱、轻重有致。令被拍者轻轻松松、舒舒服服、顺顺溜溜,任你骑、任你驱。用拍乒乓讽刺拍马屁,表现了拍者与被拍者的相互依存,相互利用,投其所好,心安理得,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小品《投其所好》中女科长马丽为了巴结领导,让擅长打乒乓的科员沈腾迎合领导爱好而在上班时间练习乒乓球,这个桥段在现实中不乏其人。有的人因与领导打乒乓球的兴趣相同,便玩到了一起,粘成了一体,入了圈子、进了班子。也有的虽不会打乒乓球、甚至不屑玩那玩艺,但看到上司喜欢,便“见贤思齐”、投其所好,私下爱上“国球”,苦练球技,达到能陪上司玩的水平,一推一拍,与上司由球友成了密友,然后就上了上司的船、当上了官。乒乓球成了拍马屁的工具、紧密联系领导的桥梁、打开仕途的敲门砖。因此,用“拍乒乓”讽刺拍马屁,比喻恰如其分,也有现实意义。

 

由此可见,乒乓球可以成为拍马屁的工具、投上司所好的诱饵,那么拒绝拍马屁,就当然可以把拍马屁与“拒绝黃拒绝赌拒绝”联系在一起拒而绝之了,何谈又是一种比喻、一种讽刺,与乒乓球是“国球”、与国手们的“执着和精神”毫无关联。如此讽刺,“笑果”和效果俱佳,何错之有!

 

哈!

 

小品《投其所好》中

女科长马丽为了巴结领导,

让擅长打乒乓的科员沈腾迎合领导爱好

而在上班时间练习乒乓球,

 

选上乒乓球

只是

讽刺

为了巴结领导

迎合领导的“爱好”

 

应能明确地表达出:

并非“侮辱”

乒乓球

更不是“侮辱”

国手们对国球的“执着和精神”!

 

但是,“一兵”说:

“用打乒乓球讽刺拍马屁,形象多么丰富,比喻多么贴切”

 

就更是搞错了讽刺的目标和对象,弄得似乎在讽刺打乒乓球,就会使人们,特别是国手们产生误解!

 

特别是,还以此指责国手们,既是敏感过度,又是矫情得可以。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把自己看得太神圣了!

就又更是错误的、不恰当的。

 

因而,是应相应地修改提高!

 

沈腾自认“口误”,将那句台词改为:“拒绝黃拒绝赌拒绝拍马屁”

就是很好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869716.html

上一篇:证明不可能有“无限长度的素数等差数列”
下一篇:外国友人同庆中国羊年但纠结于是哪种羊
收藏 IP: 123.114.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