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人类首次获取!祝融号火星表面移动视频来了

已有 1286 次阅读 2021-6-28 09:3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首次获取!祝融号火星表面移动视频来了202106/2710:29:30来源:新华社新华全媒+

  627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实拍影像,包括着陆巡视器开伞和下降过程、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声音及火星表面移动过程视频,火星全局环境感知图像、火星车车辙图像等。

  其中,祝融号火星表面移动视频是人类首次获取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移动过程影像。

着陆视频

  5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携带的开伞过程监视相机、落火状态监视相机、避障相机,记录了降落伞弹伞、开伞和抛伞,动力减速和避障等过程。

火星车驶离过程声音

  522日,火星车成功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火星车前后避障相机,记录了驶离过程,录音装置获取了驶离过程声音数据。音频中包括火星车驱动机构加电开始移动、坡道行驶、驶上火星表面等过程现场声音。火星车驶离过程声音主要来源于驱动机构、车轮与坡道摩擦、车轮与地面摩擦。

火星车后退移动

火星车原地转弯

  61日,火星车WIFI分离相机拍摄着陆平台与火星车合影时,相机记录了火星车后退移动和原地转弯过程,这是人类首次获取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移动过程影像。根据WIFI相机视场、焦距等参数,工作人员规划了相机分离的位置和行驶路径,火星车行驶到分离点后,释放WIFI相机,后退至合影点,相机拍摄着陆平台与火星车正面合影,随后火星车进行转弯,侧身面对相机,拍摄着陆平台与火星车侧身合影。

                    image.png          image.png                 


火星全局环境感知图



火星车行驶车辙图

  616日,火星车开展了全局环境感知,为后续阶段科学探测进行路径规划,并通过后避障相机,拍摄了火星车行驶的清晰车辙。

  目前,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338天,地火距离3.6亿千米,祝融号火星车已在火星表面工作42个火星日,累计行驶236米,环绕器和火星车工作状态良好。

  后续,火星车将继续按计划开展移动、感知、科学探测,环绕器继续运行在中继轨道,为火星车巡视探测提供中继通信,并开展环绕探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93106.html

上一篇:时空各维可变系多线矢量子数形矢算物理学(10)
下一篇:时空各维可变系多线矢量子数形矢算物理学(14)
收藏 IP: 123.112.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