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庆纪行2023

已有 722 次阅读 2024-10-20 22: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30多年前四川之行,在重庆乘过江轮,只是路过没有观光。机缘巧合,居然连续两个周末在重庆度过。

 

第一次到重庆原计划两头4天。不料临时收到通知,《闭关28小时》,在第二天晚上十点多航班小伙伴和我才到达重庆。在机场看到一群粉丝迎接偶像,大家围着拍照,手机几乎杵到偶像脸上,带着口罩的偶像旁若无人地走着。不明觉厉。

 

有人接站。到宾馆时已经11点,我很想到房间睡觉。会议主办者盛情,非要领我们领略一下当地的夜生活。到一家小店喝茶吃零食聊天,还有早到会的同行,他们晚上吃的烤全羊。过了12点,人家小店要关门,有移师到旁边的小店,继续喝茶吃零食,后来还上了烤肉串,当地特色烤豆制品,最后烤韭菜我没有吃。坐到一点,回房间睡觉,结束漫长一天。

 

第二天正常起床早餐。会议组织传统教育,去看《重庆大足宝顶山》看石刻。与龙门石窟的石刻相比,多了些三教融合的因素。拍了不少照片,《摩崖群雕》《圆觉洞、千手千眼观音和华严三圣》《广大宝楼阁图》《六道轮回图》《十牛图》等。把相机都累坏了,《手机拍摄功能障碍》。最后过圣寿寺时,只在山门外拍了最后张照片。后来穿过古镇老街,也无法拍照了。午餐主打邮亭鲫鱼,不到10人的桌有一盆30条。据说鲫鱼是店家在自己的水塘养的,没有投喂,自然生长。我只吃一条尝尝。味道不错,但无奈刺多。难怪张爱玲把“鲫鱼多刺”列为人生三恨之首,虽然也许排名并不分先后。下午乘车去渣滓洞。小时候《红岩》看过很多遍,是家里唯一本“文革”前的小说,但景物描写完全没有印象了。相机只能拍近景或特别远的景,因此基本上没有留下照片。晚上到洪崖洞,在洞主开的火锅店吃火锅。窗外嘉陵江清风明月,桌上鸳鸯锅红油白汤。饭后要下到负一层,电梯总是客满,干脆走下去。路很复杂,导游都迷路了,有些慌张。最后总算到了江边码头。等了一阵子就上船了。团队在船头包房中,请人表演“变脸”,总共变了七八次之多。开船后看两岸灯火,赏《两江夜景》。特别是远望《洪崖洞》,还在夜空中看到了过江缆车。船上大概一小时。借用小伙伴手机拍照。下船后在路边等大巴,来得很慢,因为交通拥堵。车到了后乘车回酒店。

 

第三日早餐后乘车去抗战遗址博物馆,其实是在南山的陪都时代《名人故居》。手机突然正常一小段时间,拍了前面链接博文中的照片。中间还下了小雨。午餐主打南山特色美食老幺泉水鸡,两盘鸡丁分别是辣的和不辣的,都很好吃。我个人觉得诀窍是鸡切的比较小,这样味道能进去。午餐后与两位同行一起去机场,到得比较早。小伙伴和我办理候补可以提前走,我还想办理升舱但没有位置了。这样在原来起飞的时间,我们已经着陆了。

 

下个周末重庆又有会。虽然前一周刚去过,但少了两天,再去正好补齐。头班飞机重庆,上午就到了,会议主办方安排位青椒接站,其博士导师我认识。到宾馆休息一下,在宾馆看酒店位置很好,北面是长江,西面有仿古小镇。下午出去玩接站的青椒导游。按照我事先的计划,先去了洪崖洞,这次在里面走了,但从外面看没有夜景壮观。然后步行去朝天门,沿途看嘉陵江。据说朝天门处有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但我们看不出来。导游提议到朝天门广场顶层去看,高处看不仅能看到朝天门长江大桥,还能看到江对岸的南山,但两江分界线还是看不出来。照片见《重庆两江风光一瞥》。从朝天门广场走到长江索道的售票处,打算体验一下。但等候的人实在太多,放弃了。乘车返程。回到宾馆后,我让导游休息,自己到旁边转转。先去江滨的茶花广场,然后去仿古小镇《西流沱镇》,登《报恩塔》俯瞰小镇和长江。晚上有宴请。晚餐后,与位北京的同行散步,到《西流沱镇》看夜景,重登《报恩塔》。

 

翌日全天开会。我的报告是上午最后一个,也是340分钟报告的最后一个,下午听报告。晚餐后陪位同事在周边走走,《某宾馆周边及其江景》。先去江滨,然后去《西流沱镇》,最后发现宾馆东南还有个淘淘儿童乐园。有个能晃动的索桥我觉得很有意思,在上面晃动一阵,下来后才发现所有器材都限于3-12岁儿童。

 

最后一日去重庆大学参考校史馆和实验室。准备结束后去磁器口古镇转转,出发前就退了宾馆的房间,背着行李上路。到校史馆后需要等讲解员,我自己在里面先看看,然后就先行离队。在校园里转转特别是绕其中的民主湖一周,《重庆大学校园掠影》,然后去古镇。本来准备打车,后来发现校园和古镇都是地铁站,就乘地铁过去。不到11点到了《磁器口古镇》。人还不多,在里面转转。登上了最高点龙山公园,眺望歌乐山。下山后去嘉陵江边的磁器口码头。然后到岸边不远的《重庆宝轮寺》,有些还在修建中。再去文昌阁,很荒芜的地方,最后1百多米都没有现成的路,奇怪的是没有找到建文帝的塑像。下午主要街道磁正街还有条垂直的不知道名字的路都是人潮汹涌摩肩接踵。不到两点出来,等会议的送站车去机场。这次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候补更早的航班,不过原航班上我升舱了。休息一个多小时后登机。正点返程。

 

年内两次重庆之行,算是圆满结束,只是折了手机的拍照功能。

 

 

重庆大足宝顶山摩崖群雕

 

重庆大足宝顶山之圆觉洞、千手千眼观音和华严三圣

 

重庆大足宝顶山之其它

 

重庆洪崖洞夜景远望

 

重庆两江夜景

 

重庆南山名人故居掠影

 

重庆洪崖洞

 

重庆两江风光一瞥

 

重庆某宾馆周边及其江景

 

重庆西流沱镇

 

重庆西流沱镇报恩塔

 

重庆大学校园掠影

 

重庆磁器口古镇

 

重庆宝轮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56135.html

上一篇:扬州瘦西湖之春台明月
下一篇:天津蓟县盘山之自来峰和挂月峰
收藏 IP: 222.171.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6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