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ly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fly2008 说不能说,说不可说,说不屑说,说些科研人心事!

博文

做技术还是解决科学问题?---你有原创的核心技术吗? 精选

已有 7069 次阅读 2011-3-19 1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学, 技术, 基因挖掘, 测序技术

      在科研道路上摸爬滚打了8年,对我国科研状况有了些了解,我简单的把科研的人分成两类:一类技术研究者,一类是问题研究者;我想从事科研的同仁们也思考过同样的问题,走在技术和科学问题的十字路口,很多人都徘徊过,犹豫过!特别对于新手,更是如此,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出现这样的矛盾心理情有可原,因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生命科学领域,许多新技术更是呈爆炸式的增长。从单个基因的研究,到基因组学,再又从浩如烟海的基因中挖掘关键基因,验证其功能与表达调控的途径,再将其置于个体的代谢途径、信号通路中加以分析!结合组织、细胞、亚细胞形态学加以分析,才有可能阐明其作用机理!生物系统太复杂,我们要解释一些生物学现象,需要具备许多交叉科学的信息,如做植物分子育种的研究者至少需要掌握:遗传学,植物学、植物栽培、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基因工程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化学、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所涉及的学科十分多,所需要掌握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有些科学问题的解决必须利用先进的技术,技术上没有突破,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不少人开始犹豫了,是要做技术呢?还是想其它办法来解决科学问题?!
      这确实需要思考和权衡,有没有可能通过其它途径解决某个科学问题?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决定。比如,做基因转录表达的方法可能上十种之多,有针对单个基因的方法,也有针对转录谱的做法,mRNA差异显示技术也五花八门,各种技术都有人做,也有成功的报道,目前,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RNA-sequence分析转录谱当然是一个良好的选择,可以获得更多的基因表达和结构信息,可成本还是较高!还有个技术门槛的问题,要从头学起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我们是做这个技术呢?还是选择其它方法呢?!用其它方法做出来是否能够说服同行呢?会影响今后的文章发表与成果认定么?
      很多人,包括不少研究生、博士生,甚至一些导师都沦为了技术工人,毕竟有些技术学起来花的时间不少,做好一项新技术可以更好的出文章!可他们错了,技术做得再漂亮,如果没有解决最后的科学问题,还是徒劳,获得的只是一堆垃圾数据。我们要重视技术,但不能盲目追随技术,一项新技术再好,如果不加以严密的试验设计,同样等于零。  
      第一代测序技术早就淡去历史舞台,第二代测序技术迅猛发展,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即将成熟之际,我们为之鼓舞,也黯然!这些核心技术都不是我们的独创,我们花了大量的金钱去购买这些先进的仪器,引进这些技术,在全国掀起新测序技术的狂潮,喜之,亦悲之!我们的国家为什么还不去开发这方面的仪器和技术呢?这里的市场很大啊!虽然我不痴迷于技术,我仍然预测,不远的将来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发明者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奖!
      没有核心技术的国家只有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跑的份!PCR不是自己的,分子杂交也不是自己的,测序的技术还不是自己的!可悲啊!用别人的技术解决自己的问题,也很难说什么原始创新!技术和科学本没有高下之分,一部分人做科学的同时,还需要一批人去开发新技术,为他们提供更加强大的技术武器!我想说:不要歧视技术,也不要过分抬高解决科学问题,两者水乳交融,走通了,都可以出大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938-424085.html


下一篇:过去、现在、将来的科研牛人?
收藏 IP: 219.140.194.*| 热度|

22 武夷山 傅云义 郭桅 张婷婷 孙学军 张骥 刘锋 曹雁冰 郑永军 徐耀 郭保华 罗慧娟 韩健 谢鑫 化柏林 蔡子微 党晓栋 wzm310 zzjtcm kuyuhuashi 侯振宇 yyfy105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