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是中国科技界的最大敌人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15-8-9 19:57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技, 学而优则仕, 敌人

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是中国科技界的最大敌人


蒋继平

2015年8月9日


学而优则仕是中国一句古老的成语。 它的意思是:学习了还有余力, 就去当官。 后来就干脆说成是成绩优秀的学者去做官。

在漫长的中华文明进程中,这种读书做官的风气形成了一种观念。 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在旧社会, 考上秀才, 进士就拥有一官半职的身价, 更不用说考上状元了。

解放后有段时期, 一度把这个说法变得更加彻头彻尾, 那就是读书做官论。 和读书无用论一样, 读书做官论 , 或者说学而优则仕,都是一种极端的言论, 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不和谐的音符。

读书是为了当官的观念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产生了非常明显的负面影响。 社会上智商高的都去当官了, 没有人进行学问的研究。 这些优秀的学者,是社会的精英, 可是, 他们在官场不是研究自然规律, 而是把主要精力用来应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 甚至互相算计。

现代社会, 虽然大多数人读书不是为了升官发财, 但是, 绝大多数人仍然希望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身份地位, 而不是真正地希望通过读书, 运用知识来改造世界。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我广泛地接触到中美双方的学者。 我发现中国的学者更希望自己是国家公务员, 即使是在科技领域任职, 从事真正的科研工作, 也总是希望有个行政头衔,而且这些有行政头衔的学者, 一般也比较吃得开。 而在美国,读书不是为了改变自己的身份地位, 而是希望通过学校专业的培训, 能够学到有用的知识技能, 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从而最大限度地体现自身的价值。

因为我一直在农业领域就职,而且经常前往中国出差。在这些专业职事中, 我在田间地头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境况。 在中国的农村和专业的农业公司, 我很少见到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在田间做实际的调查研究。 我觉得中国人头脑中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在作崇。 他们读了博士, 不愿意到穷乡僻壤奋斗, 即使做不了官, 也要在大城市的国家单位谋个职位, 并没有真正地为民众, 为社会解决难题的心愿。在美国, 农业专业的许多博士, 都是奋斗在农场第一线的。当然, 他们有的是自己开公司, 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正因为这样的处境,导致了中美在科技领域的显著差异。 因而, 要改变中国科技界高投入, 低产出的现状, 必须首先破除人们头脑中学而优则仕的观念, 把读书看成是一种知识技能的专业培训, 而不是改变身份, 升官发财的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1805.html

上一篇:科研能力不是以拥有的学位为标记的
下一篇:地球的权力中心及其行政体制(46)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1 杨正瓴 蔡小宁 魏武 汪晓军 金耀初 祝国光 戴德昌 姚伯元 icgwang watercold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