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能力不是以拥有的学位为标记的

已有 3335 次阅读 2015-8-7 20:33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果, 能力, 学位

科研能力不是以拥有的学位为标记的

蒋继平

201587

 

许多人可能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在理科领域拥有一个博士学位就标示着具有从事科研的能力。用低标准来衡量,这样的想法可能还站得住脚,不过,用高标准的科研实绩来考量,那就很容易发现明显的问题了。

纵观世界科技的发展史,许多重大的科技发明并不是拥有高学历的人创造的。绝大多数拥有博士学位的人都做不到这样的成就。当然,那些人属于天才。我们无法与天才相提并论。但是,即使我们这样的普通科技人员,也不能以拥有博士学位就觉得自己是搞科研的料。

我这样说是根据社会现实来陈述的。我的理由和证据是:在同样的实验室,同样具有博士学位,同样的专业背景,同样的实验条件,有的人就比其他人更容易出成果。

我拿自己的经历来作为一个具体的例子。在我获得博士学位后,应聘到一个种子公司做博士后,在我到达这个实验室前,我的师兄,拥有博士学位,在这个实验室任研究员。公司交给他的研究课题,他无法解决一个关键难题,所以,无法完成这个课题。后来,他去澳大利亚进修去了。我到达岗位后,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彻底地完成了这个课题。在同样的实验室,面对另一个课题我以前有两个研究员进行了两年多的研究,一无进展,而且,其他公司,还有大学的课题组也对这个课题已经研究了好几年,都没有成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拥有博士学位。我在接到这个研究任务后,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顺利地解决了这个课题。

你说我炫耀也行,我只是实事求是地说出我的经历。我的意思是,同样的博士,科研成效可能大大的不同。因而,要是你认为你拥有博士学位,就应该享受博士的同等待遇,那就有点一相情愿的味道。按照常理,报酬应该与业绩挂钩,而不是与学位挂钩。

在我的意识中,科研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这个综合素质包含下列几个方面。

  • 坚实而广博的知识。

  • 懂得运用这些知识的方略和技巧,这点最重要。要能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

  • 具有严密逻辑推理的能力。

  • 具有综合分析和推论的方法和知识。

  • 刻苦钻研的思想品德,不怕失败,重复改进,吃得了苦,受得了累。

  • 丰富的想像力。

  • 独立的思考能力,这点也很重要,不要被别人的思路领着走。要不然,人家早在你前面成功了。

  • 敏锐的观察力。科研的大多数项目是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分析,或者寻找解决自然现象的方法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区分细微的差别。

如果你具有以上的综合素质,不管你是否具有博士学位,那么你确实具有科研的能力,一定能够做出高效的科研成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1383.html

上一篇:给海归们的一个倡议
下一篇: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是中国科技界的最大敌人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3 孙学军 陈楷翰 戴德昌 霍艾伦 蔡小宁 吕洪波 苏光松 魏武 王启云 毛秀光 陈辉 陈齐风 陆绮 梁洪泽 姬扬 曹俊兴 檀成龙 吴雷 李卓亭 loyalSciencefan watercold qzw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