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把做试验当成炒菜如何?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15-6-26 04:1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验室, 厨房, 炒菜, 做试验

把做试验当成炒菜如何?

蒋继平

2015625

老子在[道德经]60章中有一句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管理国家应该像炒菜一样。炒菜两个字虽然听起来很简单,而且几乎人人都可以炒菜,但是,每个人炒出来的菜的味道可能大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炒菜是一门艺术,其中涉及一系列因素,包括材料,设备,时间,火候和厨师的个人判断力。因而,要作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从9岁开始就得为家人做饭烧菜煮汤。我这里用的是烧菜,而不是炒菜。这是因为炒菜需要一些必要的餐具,还要有各种调料,特别是需要一定数量的油。 60年代的农村,穷得连饭都吃不饱,哪有这些条件。现在我每天也为家人做饭炒菜煮烫。我现在可以真正在厨房里炒菜了。这是因为我有各种各样的餐具和调味品。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在生活中总结经验的人。在半个世纪的厨房奋斗中,我对做饭炒菜有自己独特的经验体会。

60年代的农村,家里的厨房就是一个灶台,上面两个固定的铁锅,加上一个木制的或者竹制的碗柜,用以烧菜做饭的原料最常见的是农田里自己种的蔬菜,大米,很少有鱼肉,有豆腐就算不错了,调味品主要是油,盐,味精。在这样的境况下,做饭烧菜的选择余地很有限,做出来的菜的色香味也很难好到那里去。

现在我的厨房中有各种各样的烹调烧烤焖煮油炸的设备。许多都有电子显示系统,可以定时和定温。在做饭炒菜的原料上,超市有各种各样的原料可以选择利用,只要喜欢,就可得到。这是因为食品消费在美国人的日常开支中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

有了这些设备和原料,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出自己喜欢吃的饭菜。我现在最喜欢用的工具是一个高级烤箱。我用科学家的思维来利用这个烤箱。我将西方的烧烤和中国人的红烧结合起来,用低温慢烤的方式,慢慢地烹烧荤菜。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是因为在烧烤的过程中,烤箱内的食品不断地挥发出阵阵香味,使整个餐厅和厨房充满着令人开胃的香气。

我觉得要做出一道好菜,必须具有下列条件: 1必要的基本餐具, 2上等的原料, 3各种配料的合理比例, 4烧烤的时间。 5温度火候。 6厨师的判断力。

在这6个因素中,厨师的判断力是最为关键的因子。大家一定知道,甘蓝包心菜是一个没有多少人喜欢吃的菜,尤其是小孩子们。但是,我的两个孩子非常喜欢吃我炒的甘蓝包心菜,而不喜欢吃他们妈妈炒的同样的包心菜。太太和我也是同样的感觉。为什么呢?因为我和太太在个人判断力上的差异。这种差异体现在烧烤过程中对火候温度的掌握,加盐的时间和起锅的时间等方面。说到这里,又使我想起一件很有意思的往事。我的一位同事朋友来我家做客,他是一个诚实人,而且我们之间属于哥们,他看到我炒包心菜招待他,就说:“我从大老远来看你,你就用这种包心菜招待我?”当时我正在切包心菜。我想大概他平时吃的包心菜很不好吃,才会有这样的话。我漫不经心地回答他:能够吃到我做的包心菜是你的福气。等会儿在餐桌上你再体会我的话吧!”。结果,在餐桌上,他吃了两口这种包心菜,连声说,真的不一样,很好吃。他接着问我,如何做出如此好吃的包心菜。我说:“这是言语不能表达的学问,完全靠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力。我用的只是油和盐,没有味精,没有任何其他调料,你是看到的。”

总的来说,厨房中的烹烧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需要一定的知识,天赋和兴趣。它的过程包含: 1做一道什么菜(科研立题), 2。原料准备(材料), 3。原料的特性(知识),4各种调料的比例(程序),5。温度火候(方法)6。起锅的时间(分析判断)。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要素。

实事求是地说,在厨房做饭炒菜不是一个有抱负的男子汉的兴趣爱好所在。所以,没有多少男人喜欢在厨房中劳作。我在厨房中劳作是因为我的责任。我干任何事情都把它看成是一种责任。当这种责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后,很可能变为一种兴趣。当干活变成兴趣后,那么享受的就是乐趣。

我一辈子在科技领域奋斗,开始的时候,做科研只是一种责任,是为了养家糊口,后来成了习惯,再后来变成了兴趣。

我觉得做科研如同烹小鲜,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知识学问,但是,最为重要的是: 1个人有天赋,这包括观察,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比较强。 2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这种责任心最终会成为兴趣的。

因而,我想,当一些科研人员在科研项目上遇到阻力时,一时找不到有效的解决方案的情况下,与其愁眉苦脸,不如在厨房中做做饭菜,也许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发和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0616.html

上一篇:强烈声讨西方社会的一个罪行
下一篇:医患矛盾是中国特色的一个具体体现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陆绮 武夷山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