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西文化价值观的几个明显差异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15-6-7 09:52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价值观, 中西文化


中西文化价值观的几个明显差异

蒋继平

201566

 

最近两个事件使我在百忙之中挤出一些时间来写这篇博文,将隐存心中的忧郁展示出来,以起到一吐为快的效果。

第一个事件是因为我的一篇博文的评论引起的。有两位读者在我的[从登机排队到机上找座位看美国人的素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895086的评论中写道:仓廪实而知礼节” .而其他的一些读者也认为只要生活条件改善,人的素质就会好起来。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它与我文章要表达的意思完全是两回事,因而,我读到这样的评论心中感到忧郁。

第二个事件是现在科学网和国内其他媒体热议的一份中科院关于中国现代化程度的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据说这份报告指出了“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一些国人看到这份报告, 认为是对中国的抹黑行为, 是一种自贱的做法。

我对这些评论和观点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当然, 我认为这些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行为可能与我不同。 我认为这些人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 是因为中华文化价值观在起主导作用。 也许他们已经生活在西方世界, 可是,他们没有领悟到西方世界的价值观的核心内容, 更没有将之融入自己的思维模式中。 因而, 借此机会, 我来肤浅地谈谈中西文化价值观的几个明显差异。

首先中国文化在进行博弈时,首先考虑的是自身利益,也就是以自我为中心, 以个体为优先, 不顾整体利益, 或者说, 不以整体利益为优先。西方文化却却相反,非常注重整体性,以整体利益为优先,讲究规划有序, 在统一的前提下实行多样化。让我用旧金山的唐人街和西方人开的大型超市做一个真实的比较。 到过旧金山唐人街的人都知道那个区域的风貌, 不用我多说, 到过西方人开办的大型超市(Shopping Mall)的人也都清楚这些地方的格调。 你们自己去比较一下它们的停车场, 厕所, 商场规模, 服务态度等等。 你们能用“仓廪实而知礼节”来解释这种差异吗?难道生活在旧金山唐人街的华人还没有过上“仓廪实”的生活?

其次中华文化有一种护短的习性,也许是封建皇帝只喜欢听好听话养成的习惯,经过千百年积累而形成的。这种文化价值观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更不能容忍别人说自己的不足,好大喜功,掩盖隐暗面,提倡“家丑不能外扬”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意识。西方文化在这点上也与中华文化有着截然不同的价值观。西方的媒体主要把焦点放在社会的不足方面,他们紧盯着国家的领导人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的不良行为进行公开的指责,决不留情。

还有,最为明显的差异体现在对人的态度上。中华文化的等级观念根深蒂固,没有人人平等的意识,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权益。在公共场所插队就是一个鲜明的不尊重他人的例子。西方人在人人平等这点上做得比较好,在西方生活时间长了就会有亲身体会。

最后,也是最让我感到忧郁的是,有些中国人喜欢与别人的缺点看齐,而不是学习别人的长处。比如说,在大街上撒尿。在大街上撒尿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是理性社会不能接受的事件,不管发生在那里,都应该受到指责。可是有些人认为西方也有白人在大街上撒尿的行为,所以,不应该指责这种行为。西方文化看重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的长处。所以,西方世界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就及时地提出了“中国威胁论”。

我的这篇博文不是说中华文化不好,而是与西方文化做一个对比。喜欢中华文化价值观的人请坚持你们自己的立场和做法。

我要表达的中心意思是:1只有照顾整体利益,才能保证个人利益; 2只有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找到改进的目标。 3只有懂得尊重他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注意,是尊重,而不是屈从)。4只有向别人的优点看齐,才能获得改进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96128.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0)----面临意想不到的困境
下一篇:西方人比中国人更喜欢和善于比较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3 魏武 林茂华 汪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