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美家庭在孩子教育上的差异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3-11-18 00:15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孩子教育


中美家庭在孩子教育上的差异


蒋继平

20131117


孩子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涉及到学校, 社会和家庭三个方面。 为了节省读者的宝贵时间,本文只谈论家庭孩子教育的话题。


之所以谈论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看了[小爸爸】这部电视连系剧。剧中有一个非常令人难忘的对话。 为了争夺夏天的抚养权,夏天的爸爸余果和夏天的舅舅Tyler对薄公堂。站在证人席上, 余果在回答“你是否打过夏天?”这个问题时,他毫不含糊, 理直气壯地回答:“天下哪有父亲不打孩子的!”。话音未落, 陪审团的所有成员一片哗然,摇头呔息,表示出极度的惊讶。我和太太也在同一时间发出惋惜的呔息声。深为余果的言行担忧。


从余果的答词想到了我自己的经历,引起了我对中美家庭孩子教育的方式观念的分析和思考。


我从小生活在中国江南的农村,那里的社会风气很具有封建意识, 父亲们就是家中的皇帝,经常对孩子们体罚。


我在心里受到这种熏陶。刚到美国时,看到儿子不懂事, 犯错了就用同样的方式惩罚他。但是, 后来得知这样的做法是不符合美国人的法律和教育精神的。因而,在后来碰到一些问题,我就尽力不用这种方式对付孩子。从儿子上学开始, 我就没有打骂过他。总是用正面引导的方式帮助他对付困难。 女儿从生下来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打过她, 连责备的时候也很少。


我发觉美国普通民众的家庭,绝大多数都是用正面引导的方式对待孩子。


我感觉到,用正面引导教育出来的孩子, 在社会活动中比较理智和冷静,很少具有暴力倾向。 而用体罚式方法教育出来的孩子,可能会有暴力倾向。


再说,用亲情, 用爱心, 并且以身作则地引导和教育孩子,这样的做法更容易建立家庭的和睦亲切关系,而且,孩子们的表现可能更出色。这是因为孩子们的才能发挥是积极主动的,而不是在压力下的被动行为。


就拿我们家的一个实例举证一下。女儿一直不希望将来做医生,所以, 她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其他项目上。可是, 当她最后选择大学专业时,却毅然地选择了医学这个她最不喜欢的专业。她甚至放弃了去哈佛和普林斯顿这样的名牌大学,而主动选择了一个现代医学最好的系科。问她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是不是因为医生的收入高? 她果断地回答, 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帮助天下被疾病折磨的人解脱痛苦。继续问她是什么使她产生这样的想法。她说她深深感到父亲的听力严重受损是一件非常痛苦和不幸的事,所以, 她要在将来学好本领, 为帮助像父亲一样备受疾病折磨的人解除痛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2623.html

上一篇:良好的心态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篇:再次让事实来说话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4 王善勇 陆俊茜 韩枫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