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良好的心态是这样炼成的 精选

已有 5465 次阅读 2013-11-17 06:0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这样炼成的


蒋继平

20131116


大多数人都认同这样一个说法,心态决定人生。 也就是说,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一个具有积极向上心态的人,就会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 一个具有开朗快乐心态的人,就会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 反之, 亦反。

显而易见,要有一个积极向上, 幸福快乐的人生, 我们必须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可是,良好的心态不是生来就有的。心态是随着人的生活环境和经历而变动的。一般来说,良好的生活环境会对心态起到正面的作用。这是因为优良的生活环境给人一种舒适的心情。有一个舒适的心情, 人的情绪就会好一些。 但是,这不是绝对的。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暴风雨的戏弄。

所以,人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首先要学会经受磨难,只有经历过狂风暴雨洗礼过的花木才能长得更加壮大。人生也是一样, 要经历磨难, 要主动寻找磨难,要学会积极应对磨难的本领。只有经历过磨难的苦,才能真切地体会到成功的甜。其次是要尽力为自己创造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这个优越的环境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而不是依靠家庭其他人员的贡献。只有经过自己努力得来的成果才能使自己获得心理上的平衡。磨难和优裕的生活听起来好像自相矛盾, 真是这样的吗?不是的,它们是相付相成的关系。 读者自己去体会其中的奥妙。

我自己对心态磨练的经验是,一切从积极方面看待事物。 首先想到宇宙巨大无边,地球是圆的, 世界上千奇百态, 无所不有,因而,用平静的心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 尽自己的能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其次,用辩证的思维看待日常事务。这种辩证的思维可以使我在艰苦的工作中获得乐趣,在面对困难时想到希望,在获得成功时知道差距。

比如说,我总是利用周末自己洗汽车。太太说, 哪有开奔驰宝马的人自己洗汽车的。可是,我总是坚持这样做,不管是炎热的夏天, 还是寒冷的冬天,我义无反顾。在夏天, 通常浑身大汗, 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身体锻炼,流汗可以促进生理代谢, 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而且,我利用洗车的机会, 挥舞工具, 操练肌肉,一举两得,乐趣无穷。在工作中, 我总是自己动手做一些具体的事务,即使这些具体的工作属于下属的责任,我通常在他们忙不过来时自愿主动地去帮他们做,一来锻炼了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意志,二是增加了同事和上下级之间的良好关系。

由于这样的心态,我觉得做什么都很开心, 也很值得。

一个月前,去家庭医生那里进行一年一度的例行健康检查。医生拿着我的血液和尿液报告,满脸微笑地给我一个热烈拥抱。他说我的体检报告非常优秀,全部60项指标都是在正常范围内,这是目前美国社会大多数人很难做到的。他要我继续保持我的待人处事心态和日常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2377.html

上一篇:让我告许你在美国的墨西哥人吃的是什么
下一篇:中美家庭在孩子教育上的差异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许培扬 郑小康 刘玲玉 孙瑜隆 褚昭明 赵斌 王健玲 周华 王亚娟 曹君君 biofans zhengmao3114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