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大牛教授的教诲和人品就是不一样 精选

已有 13046 次阅读 2012-9-10 07:3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大牛, 人品, 教诲

大牛教授的教诲和人品就是不一样


蒋继平

2012910


今天是910 日, 中国的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我想起了我人生中的许多老师。 他们用他们的知识教育了我,给了我走向人生的智慧。借此机会, 向我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并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师们身体健康, 幸福美满。


在我记忆中最深的几位老师之一要算是我的博士论文委员会第二导师, 大牛教授Noel Keen. Noel 是一位真正的大牛教授。 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曾经担任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长。 他还身兼数职, 可算是世界植物病理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 有关Noel的具体贡献和学术成就, 可参考我的【我和第二导师的一些往事】(1


Noel在当时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是出了名的严厉教授, 他对研究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在我选择博士资格考试委员会名单时, 我的两位韩国师兄(同一个系, 不是同一个导师)反复叮嘱我千万不要选 Noel 作为委员会成员之一, 要不然的话, 一定很难通过这个十分重要的考试。 我当时还是选了 Noel


Noel确实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教授, 不过, 那仅是在学术方面。他在学术上对我的教诲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知识面要广。 他要我认认真真地打好基本功, 要阅读各种有关书藉和杂志, 要博览各个方面的观点和精华。


第二,要与时俱进, 要紧跟科学发展的趋势, 要及时了解世界科技的最新进展。

第三, 要学会应用这些知识的本领。 他说知识是死的学问, 只是一种工具, 关键是如何应用这些学问和工具来解决实际问题。 这后者才是一个科学家的真正才能。


在我的第一次博士资格考试的面试中, 他提出了一些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些问题包含世界上的许多方面, 这些方面远远地超出了我的专业知识范畴。 虽然我顺利地通过了我的笔试部分,我的面试失败了。 当然, 面试失败还有听力的问题,这是后话, 以后的博文会进一步来说这个事的。


在我因为没有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而觉得心事重重, 闷闷不乐的时候, Noel 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他利用这个机会与我交心, 与此同时, 给我以上的三点教诲。他说世界上没有人知道所有的学问, 关键是如何应对无知事物的技巧和才能, 要学会逻辑推理, 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 而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 正是这种语重心长的教诲, 给了我人生的智慧, 使我受益非浅, 终生难忘。


虽然Noel 在学术上非常严格, 但是, 在日常生活中他却是一位很随和很平易近人的人。我们经常在一起打球, 他一点儿架子都没有, 玩到高兴的时候, 情绪激动。 即使在一般情况下, 也总是笑嘻嘻的。


Noel 对我有一种特殊的关爱。 在我后来顺利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后, 他当晚就立即为我举办了一个庆功酒宴。 平时在大的节日时, 他也会邀请我们一家子到他家做客。 这对我们这些在异国他乡, 举目无亲的海外学子来说, 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温暖。 想到这些,我一边写这篇博文, 一边眼泪汪汪。


Noel 2002428日永久地离开了我们。 他得的是白血病。 这可能与他从事的工作有关。 他的实验室经常要用放射性物质。 他平时工作很努力, 经常亲自在实验室做实验, 但是, 他好像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做实验上,而忽略了身体的保护。


因为Noel的杰出贡献, 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已经将以往的农业-生物图书馆重新装修后改名为Noel T. Keen Hall。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也专门设立了一个 Noel T. Keen 基金会。 这个基金会的名称是:Noel T. Keen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in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在这特殊的日子, 我仅以这篇博文献给在天堂的Noel,以谢师恩; 并祝他在天堂快乐幸福!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43117.html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11012.html

上一篇:开发地球的第二个时期
下一篇:地球被开发的第三个时期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0 陈小润 李学宽 陆俊茜 唐凌峰 祁昌实 牛丕业 叶爱中 周向进 刘世凡 李土荣 张红光 曹建军 高召顺 肖陆江 柳林涛 彭伟 鲍海飞 徐耀 惠小强 杨连新 王琛柱 吴明火 强涛 吴浩宇 崔军 张昭 方立魁 许培扬 秦逸人 陈智文 吴飞鹏 张长命 张玉秀 黄顺谋 许有瑞 曹俊 王芳 高绪仁 王浩 何应林 鲍博 翟自洋 吴锦宇 赵美娣 杨正瓴 杨海涛 杨立泉 武夷山 丁邦平 王启云 LingLi83601 anran123 luxiaobing12 crossludo airuqi chtang zhanghuatian ahsys dangpin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