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什么生物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不如理化 精选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18-2-8 07:52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理化, 理工, 生物, 科研成果, 生物技术

为什么生物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不如理化

蒋继平

2018年2月7日


除了人文社科的科研,几乎绝大多数理工的科研都是为了出成果,这种成果就是新的科技产品。

我这里说的理工包含物理,化学,工程技术和生物类。我把物理, 化学和工程技术简称为理化, 把医学, 生物工程和农学等与生命有关的领域统称为生物类。

在我的知识和经验范围内, 我知道当今世界上理化的科研成果通常比较容易转化为新的科技产品或者新的应用技术, 从而服务于人类和提升人们的生产力。可是, 大多数生物类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效果远远不如理化。

我一直在生命科技领域从事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创新, 从大学开始, 就在同一个专业奋战了将近40个春秋。具体地来说, 我是一个植物医生, 专门为植物看病的, 专业名词叫植物保护或者更细一点叫植物病理专家。

实事求是地说, 给植物当医生比给病人当医生更难。 这是因为植物不会说话, 所以, 在医生和植物之间没有有效的沟通交流途径, 只能凭医生的知识和经验来作出正确的判断。

回到本文的标题, 为什么生物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如理化?我的答案如下。

  • 物理, 化学和工程类实验用的材料都是没有生命的原料。 这些原料在组成上比较简单, 对周围环境一般不是很敏感。 所以, 造出来的产品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其性状不会有很大的差异,因而, 应用范围就比较广, 在应用中也很少会出现大的问题。

  • 生物类科研的对象和原料一般都是具有生命的活体。一个生命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综合系统, 那怕生命体中的一个最基本单元, 细胞, 也是非常复杂的构成。 所以, 至今为止, 人类穷其所有努力也不能制造出一个带有生命力的细胞。

  • 生物类的科研一般都在实验室里进行。几乎所有的实验都是在实验室的环境条件下操作。这种操作都有严格的科学规范。 凡是涉及到生物生长的实验, 其所用的实验材料, 大多数必须先消毒灭菌, 以便在没有外界污染的条件下进行操作。

  • 因为生物的生长需要营养和适当的环境条件, 所以,为了使实验生物在实验室处于最佳的生存状态, 科学家一般给实验生物提供最佳生存环境,包括营养, 温度, 湿度,光照强度和时间。比如说, 在给实验生物配置营养剂的时候, 要用高级天平来称量各种营养成分, 有时需要精确到几微克的精度。

  • 生物类的科研成果大多数都是在这种脱离自然的环境下取得的。但是, 自然界不可能与实验室严格控制的环境条件一样, 那里不可能是真空, 一定存在着大量的其它生物种群, 其中有的可能是自然天敌, 互相克制。 还有, 自然界有风雨冰霜, 四季温差变化。 这些都会对生物科技产品的有效性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比如说, 某个实验室开发了一个生物防治新产品, 是一种真菌粉剂, 用来防治植物真菌病害的。 它是在实验室的条件下研发成功的, 在人工气候箱或者温室内还是能够起到明显的防治效果的。 可是, 当喷散到田间进行大面积的生物防治应用时, 往往效果不如意。原因是:遇到下雨刮风,药剂流失了, 而且大田里有其它各种微生物, 可能对这种真菌制剂产生拮抗作用, 从而使其活性大大地降低。

  • 医学上科技成果也是效果不佳。 那是因为每个个体的状况不一样, 即使是同一个人, 在不同的年龄, 不同的环境下, 其体内的代谢途径也会有一些变化。 而实验室研发的科技成果不可能兼顾到这些具体的细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8911.html

上一篇:振兴农村的道路在何方?
下一篇:现今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根源在哪?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4 赫荣乔 王从彦 陈楷翰 张士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