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建议:盆地深度等级划分表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20-7-2 17:38 |个人分类:盆地地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议:盆地深度等级划分表

张学文 2020 07 02

 

檀成龙打算把他的盆地降水方面的研究汇集在《超深盆地调水增雨研究》名下出版。这里说点关于盆地深度的引申性的话。

为了推进《盆地地理盆地气象》 研究。我感到把盆地的具体深浅程度做初步等级划分是需要的(在檀成龙的启发下)。是的,檀成龙在书名中用“深盆地” 一词,本身就是例子。

我是围绕着盆地深度对空中水活动的影响来分析这个问题的

下面我以盆地四周山体对空中水的阻挡作用为关注点,初步建议把盆地分为5个等级,见下表。

盆地深浅程度分级及其对空中水汽的阻隔程度表

等级

名称

盆地相对深度d(米)

对水分的阻隔程度(%

1

特浅盆地

50米及以下

2.27 %以下

2

浅盆地

50-350

2.27%-15%

3

一般盆地

350--750

15%-30%

4

深盆地

750-1500

30%-50%

5

超深盆地

1500米以上

50%以上

 

表中的d值的含义是盆地四周山体的平均高度与盆地比较平的部分的平均高度的差值,即盆地的相对深度。

以上计算用的公式是

r=10^(-d/5000)

 

这里的 就是水汽比盆地底部水汽减少的比值(它乘以100,就是表里的百分比)。以上公式来自是下面公式的变态(体现空中水按负指数减少,5000米减少为原量值的10%

e(z)=e(z0)*10^(-z/500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54053.html 这个公式就是水汽压力随高度按负指数递减的一般表达。它对于比较暖和的地区,季节比较符合气候实际,对于冷的地方,气温在0度以下的季节,这个递减速度可能慢了一些。对此以后按需要再另外分析。

 

 

这样划分盆地的深浅程度是否妥当。这些在使用中考验吧。也许要补充一句,这里的盆地深浅的分析是没有考虑盆地总面积的大小。它与前面笔者规定的比较两个盆地相对深浅的指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4237.html  是独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0371.html

上一篇:关于信息量也是物质基本特征的讨论结束语
下一篇:开场白--气象统计学私探(0)
收藏 IP: 110.152.217.*| 热度|

4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