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如果丁肇中在中国,他得不了诺贝尔奖

已有 11396 次阅读 2011-9-25 21:56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最近科学网上在热议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的事,对这件事我没有发表过任何的观点和看法,这是因为我是学物理的,与医学和药学专业扯不上边,自己之前也压根没听说过屠呦呦这个名字,所以属于纯粹的小白,也就不好掺和了。
 
但是今天注意到网络上流传着对屠呦呦得奖的这样一种观点:屠呦呦的奖并不应当属于她个人,而应当是集体的荣誉。
 
这个观点让我嘿嘿一乐,就决定写这样一篇文章,仅供大伙思考。
 
我讲个故事:
 
我想我文章的读者中绝大部分人都曾听说过丁肇中这个名字,我们知道丁肇中是世界著名的华裔实验物理学家,他曾因发现了“J”粒子,也就是我们私下里说的“丁”粒子,而获得了197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本人也曾经见过几次丁肇中先生,都是在他来中国大陆作报告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总的来说就是:头大,聪明,故事多。
 
我必须绝对的说,丁肇中是目前我见过的做物理的人中头部体积最大的,而这也从物理的角度对他的聪明给出了可信的证明。至于他的故事多,我就不在这里讲了,大伙有兴趣可以上网搜。
 
在这篇里我并不想讲丁肇中的八卦,我只想告诉你一件事:如果丁肇中当初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中国做的研究,那么他百分百得不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为什么?
 
大家知道做实验物理,一个人是做不成的,任何工作都是以实验组为单位。而在粒子物理领域,一个实验组基本上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规模。
 
这样的实验组基本构成是:
 
1、有一个头头,俗话叫大老板,英文叫Team Leader,他是这个实验组的头,拥有最高的科研决定权,这个实验组的项目经费也基本上是以他的名义申请的。
 
2、有几个小老板,也就是仅次于team leader的教授或者副教授(甚至讲师)
 
3、有几位实验员,并不是教授或者副教授岗位,而是工程师岗位,主要负责技术支持。
 
4、有数位博士后。
 
5、有数位至数十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6、可能还有一两位秘书负责行政工作。
 
在丁肇中的组里,他就是大老板。
 
尽管发现J粒子是他所在实验组所有人辛勤工作的结果,而且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丁肇中当初获奖论文的原文,你会发现那篇文章有超过10位作者,但是诺贝尔奖还是奖给他的。
 
这在中国的“传统观念”来看,属于宣扬个人英雄主义,抹杀集体荣誉的做法,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如果丁肇中当时是一位国内的物理学工作者,他是拿了中国的科研项目,在国内发现了粒子,那么按照当时我国的“规矩”,这绝不是他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成绩。
 
这句话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上到丁所在单位的领导,下到丁所在单位扫地大妈和看门保安,统统都有功劳!每个人都有份!要发表论文,每个人的名字都应署在上面,要申请奖项,每个人都应分得一份奖金!
 
而这还只是一个单位一个小组的事儿,倘若丁的小组在具体工作中和其它单位的其它组有过些许合作,事情就更复杂了。
 
你说是你发现了J粒子,凭什么呀?没有我们单位借给你们单位仪器,你能发现什么呀?
 
你给你发现的粒子取名字叫J粒子,因为你姓丁,你经过我同意了吗?别忘了,发现这粒子咱俩都有份!
 
你说你要得诺贝尔奖,我呸!那么多单位的那么多领导都还没说话呢,你算老几啊?
 
总之,集体主义精神的实质就是:荣誉岂能让你独享?奖金岂能叫你独吞?!
 
就算诺贝尔奖只能奖给一个人,我们也要让所有高层领导把大伙都组织起来开个会,选一个代表出来嘛!
 
代表是什么意思,你懂吧?代表就是你尽管是你自己,但你绝不是一个人!你要敢得瑟就把你打倒!
 
再说,就算选代表,也未必选你呀!
 
社会主义国家人人平等,谁又敢说我这个打扫卫生的一点不重要呢?!
 
就这样,倘若诺奖颁奖委员会来调查,他们恐怕很难搞清楚发现这个粒子的荣誉到底应该奖给谁,他们甚至可能搞不清这个工作的最重要部分到底是哪个单位做的。
 
他们最终的选择只会有一个,那就是把诺贝尔奖奖给这个国家!
 
毕竟,在中国这个集体永远大于个人的地界,只有能够代表全体人民的国家首脑去领奖,才是绝对不会有争议的。
 
至于丁肇中,我想,不会有人知道他是谁,因为,在中国人眼里,即便没有这个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J粒子的发现,也是迟早的事……
 
————————————————————————————
按我写文章的习惯,写到上面一段,文章已经写完,但今次我想多说一句也许无关的:
 
近年我也是深切的感受到国内的现实,我们现在真的很难留得住人才,周围有点人样的都跑了,跑出去就不回来。若问我为什么?其实道理挺简单,就是一个观念的问题:
 
在我看来,一个只强调集体,而不尊重个体的国度,是不可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因为,人才这两个字,它就意味着个体。你不尊重个体,就是不尊重人才。你一点都不尊重他,他还上赶着回来给你做牛做马,那他未免也太贱了。你觉得呢?
 
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90369.html

上一篇:日本战国时装周
下一篇:朝鲜应该排第一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109 吴云鹏 王涛 武夷山 李学宽 马红孺 文强 刘颖彪 吕喆 戴力扬 吴明火 陈苏华 蒋密 岳金星 肖传国 吴飞鹏 许培扬 赵明 曾泳春 陆占国 杨月琴 王伟 黄锦芳 朱志敏 杨顺楷 钱磊 於鑫 王芳 吕乃基 丁甜 谢鑫 牛丕业 苗元华 甘雷 苏力宏 逄焕东 郑祺 张波 汪加明 许浚远 李兆林 葛兆斌 王建强 蔡志全 王鹰 刘锋 刘安金 鲍海飞 刘良云 张彦斌 周夕淋 金小刚 林涛 戴德昌 曹天德 王修慧 刘晓松 曹聪 孙军昌 覃伟 李永丹 刘杰 余世锋 贾文峰 张文卓 罗婷 孔晓飞 赵凤光 王辉 肖振亚 李宇斌 刘岳 白图格吉扎布 段明 王节涛 禹荣明 田松 张骥 张启峰 王军强 liguoshuai Imperfectionist bridgeneer zxk730 leicxm dawnlight fatfish zhouguanghui usefor ZeroK micalhe dreamworld menghonghu uwmnth ssj021224 tuner gaowanyang ycjyf lyingdragon chenlin7351 christine kaicn daladala earphant crossludo gujunliang2011 xggg Donut bluesjay ZhangPF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