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杂感两则 zz from 王小峰的博客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09-2-28 00:45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带三个表 @ 2009-02-23 8:02:46 分类: 杂谈

其实(小强老师对比尔该词亦有贡献),这篇博客可以分成两篇,但鉴于我的博客最近跟山西煤矿一样总发生事故,为了减少点击,我还是合二为一,如果我的博客还总来例假,以后我会尝试把十篇博客放在一篇文章当中。

一、低俗标准

我每次写什么敏感话题的博客,一定会有不少人留言,歌词大意是:你小心被和谐了。我知道这些人都是出于好心,但是你老这么说,说不定真有一天就被和谐了。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由于你想要天上的星星,你妈没给你,你觉得特委屈,眼泪就挂在眼角,马上就掉下来了。这时旁边有个傻逼,对你说:“你看,他多委屈,要哭了,你看你看,眼泪要掉下来了。”于是,你“哇”的一声,地动山摇地哭了起来。我相信那个看不见的网奸处的同学一直处在手起刀不落的状态上,你这么一念叨,他就有可能失控,“哇”地一声,把我博客给咔嚓了。

我不是没有想过,有一天我的博客忽然被和谐了。和谐就和谐,我不会抱怨一句话,会再开一个。再早的时候我挺怕被和谐的,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写了那么多,眼睛一睁一闭就没了,怪可惜的。但随着我一直写下去,反而没什么担心了。一来博客就是一个我扯淡的地方,这些文字,大都没什么价值,没了就没了,没什么可惋惜的;二来是我一直以来的态度,我做的每件事,凡是做完了,就跟我无关了,比如出书,拍DV,以及我发表的那些文字。在我看来,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事情,并且做到了,然后它就跟我无关了。重要的是做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因此,博客这东西有没有的确不重要,想开博客的话一天能开100个,想写的话一天能写十篇。这有什么啊。如果我的博客能在到达1亿个PV之前还安然无恙,那么我就在它到1亿的时候清零,把所有文章都删掉。现在还不到一半,按现在的速度,大概也就两年多的时间就到1亿了。

最近在反低俗,我认为我的博客存在被低俗的危险,比如内容存在大量的脏话,还有跟性有关的内容,客观上起到了挑逗读者的效果,不是有人留言说看我博客会湿么(你开了几台加湿器?)。“他们”想找个借口太容易了。“他们”正在制定低俗标准(不知道是不是欧盟标准),我挺想看看关于低俗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然后还想看看“他们”如何把互联网上的低俗内容清理干净,比如“他们”就想不到你在百度上输入“40”,出来的结果是什么。

我觉得逆规律而动总会遭到报应的,比如去年有段时间为了北京地区风调雨顺,改变了大气循环,结果后来一百多天没下雨。对我来说,我对他们定义的那些“低俗”内容还真不感兴趣,因为我比它们还低俗,清理了就清理了,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确实有点好处。

二、你比×××差远了

我常常能在留言中看到这样的话:“你比×××差远了。”据不完全统计,曾出现的“差远系列”包括:“你比王朔差远了”“你比王小波差远了”“你比鲁迅差远了”“你比韩寒差远了”“你比老六差远了”“你比土摩托差远了”“你比老罗差远了”“你比连岳差远了”……我每次都挺感激这些留言的人,还把我跟一些牛逼的人比,谢天谢地你没说“你比我差远了”。

以前我看到这类留言,都在反省自己,我跟鲁迅差在什么地方呢?怎么才能赶上鲁迅并超越鲁迅把这个消息告诉你的朋友胡适呢?再后来一想,我干吗要赶超鲁迅呢?我能超过鲁班就行了,至少他不会用数码相机啊。

进而,我就想,为什么人们都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留言,他的背后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这些似曾相识的留言为什么似曾相识?广告之后,欢迎继续收看《走近伪科学》。

================走近一点=================

我想起上小学,老师为了表扬或批评一个同学,一定要拉出一个垫背的作比较,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让学生一比就明白。比如,你在图画课上把香蕉画成了鸡巴,老师把你拎起来:“李二傻,你看你画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我上课怎么教你的,一看你就没认真听讲,下次再这样就让家长来。坐下!”其实说到这里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可以表扬一下把鸡巴画成香蕉的同学。但是,老师们的普遍习惯是:“李二傻,你比张小强差远了,你看看人家的向日葵画的多好看,再看看你。”类似这样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在家长身上,“你看看隔壁的陈晓卿,人家数学就能考60分,你怎么每次语文考试都不及格呢?”

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希望孩子进步没错,但是在对比中常常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问题。按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人,大概忘记差异性存在了。孩子们从小受到这种思维方式的影响,大了就很容易不过脑子张嘴就来:“你比某某某差远了。”

这是一种惰性思维的表现,就是人不愿深入思考比较差异的存在,用最简单、低级的判断下一个貌似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结论。论销量,你比郭敬明差远了;论大胆,你比芙蓉姐姐差远了;论口才,你比于丹红差远了;论三国,你比易中天差远了;论无耻,你比余秋雨差远了……这都是事实,这话谁不敢说啊,但这种话毫无力量。但下这种结论的人,他不是想真正比较,而是想提醒你,你不要沾沾自喜你出过书,你不要总在媒体上曝光,你不要口若悬河地说,你不要写关于三国的文章,你也不要悲天悯人眼含泪水……总之,你不行。一个站在山根底下的人,看到半山腰和山顶上的人,本能的反应不是自己怎么爬上去,而是对半山腰的人不满。即便你不想跟谁比,他也要把你绑架起来放到一个的断头台上把你给比了(顺便给毙了)。

老师和家长更容易说出“你比某某某差远了”这样的话,而不善于告诉孩子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朴素哲理,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得到一些他们想要的东西,而慢慢从四肢懒惰变成头脑迟钝。互联网又是一个发表言论的平台,谁都可以说,从50后到90后,都在一个标准上发表看法,谁脑子里的含水量高一目了然。我现在已经练就了一看留言内容就知道他大概是哪一年出生的本事。我从从来不看留言到越来越喜欢研究留言,不仅仅是“他们”经常要求我删除某些留言的原因,而是它真的能让我当成一个窗口,去了解贵国的民众整天脑子都爬着什么蛆。我之所以没有像脆弱的土摩托关闭留言,正在于此。你有权保持沉默,你的每一次留言极有可能变成我采集傻逼言行的标本。

现在已经有不少90后的孩子看我博客,我建议你们别看博客,博客就是方便面,毫无营养,会把自己看得更傻逼。其实傻逼已经够多了。看我博客的人有60后,70后,80后,90后,还有少量的50后以前的人,50后的下一代估计跟上一代都看博客,60后的下一代也有少量在看博客,70后基本上把下一代造出来了,80后现在正在嘿咻嘿咻地造着,总之,你们都是上一代或即将成为上一代。

谈到教育问题,我们总习惯地把教育的失败归结于这个体制,是的,这么说跟说“你比某某某差远了”一样没错。但是教育也分好几个方面,学校教育很重要,但还有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不知道看我博客且作了家长的同学你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大概你们不希望有一天你的孩子被骂脑残吧。我随便瞎说一句,在贵国,至少有60%的家长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学前教育跟这个教育体制无关,更多是来自家长。对于被骂脑残的孩子,其实他们也挺冤枉的,就跟他们的名字无法在出生时自己命名一样,他们脑残不过是上一代不小心造出来个牺牲品而已。真的,看到这里,如果有年轻的孩子有被骂脑残的经历,你真的该回家问你爸妈。那些做爸妈的人,如果你的孩子有点脑残,你也该好好反省一下,根是你们打下的,教育体系的问题只不过是把一件次品变得更次而已。

我现在倒是很高兴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上帝总是公平的,之前让你得到的很多,之后就得让你多付出一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能跃得起来吗?你能飞得起来吗?这不都是靠本事吗。别以为你有双翅膀就能飞,万一你是只鸡呢。

有家长肯定在说,你又没当过家长,你能了解我们的苦衷吗。我没见过鸡飞难道还没见过蛋打,论苦衷,我比你差远了。哈哈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758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学生找对象是导师的职责吗?
下一篇:【科学网】爱因斯坦著名信件的翻译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