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62:《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7

已有 871 次阅读 2023-4-15 05: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62:《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7

《庄子·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

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不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想当然地干预自然之物,否则,最终必然伤害自然之物。特别是,对于生态系统,如果以人类有限的认知去进行大规模的人为改造,必然导致生态系统之生态功能被破坏,人类自身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因之而不再宜居。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84270.html

上一篇:读《庄子》61:《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6
下一篇:读《庄子》63:《外篇》选释之1
收藏 IP: 117.1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