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如果让福尔摩斯来看混凝土 精选

已有 4961 次阅读 2023-3-29 15: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工作做久了,自然会有些心得,也自然会被贴上标签,那我的标签呢?应该是疑难杂症分析处理吧!我是一直做混凝土缺陷质量鉴定分析的!一个缺陷的产生,必然有导致其发生的原因,必然有其机理所在。对任何现象或质量问题而言,能解释才能解决、才能预防、才能避免、才能评估其影响!我一直跑工地现场、做培训,很多时候不停地讲:一定要跳出混凝土来看混凝土,专业基础很重要,工程经验很重要,逻辑更重要!分析问题的思路尤其重要!

我总拿刑侦破案来比喻分析混凝土的缺陷,不要老纠结于原材料和配比——当然这很重要,但并非所有问题都与材料和配比有关,要以更广泛的视角来看混凝土!

混凝土强度不够、开裂、外观质量很差等等等等是大家都不愿看到,但原因是什么?就在前几天,山西大学的王自卫老师还给我信息交流,提到外加剂的难处:工程有问题就找搅拌站,搅拌站解释、解决不了就找外加剂、甚至母液,外加剂成了万年背锅侠!这也确实是行业面临的窘境,问题发生了,一定要找到最主要的原因才能有效地事半功倍地解决,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

找到问题的主因-也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至关重要。很多人发照片给我让我来分析是什么原因,很难的,因为信息不全面!一些关键信息大家普遍不敏感,只看到了照片,只看到了裂缝,原因很多,但到底那个是主因?这就需要实地考察、了解一些背景才能正确分析!

比如生病了,去医院看医生!你总不会说医生我不舒服,您看我是咋的了?再神的医生也不行!通常医生会问你:最近身体感觉如何?都有何症状?什么时候开始的,有无过敏史,吃过什么药等等,然后还要让你去验血甚至CT等,做一些必要的检查,然后综合这些信息判断是什么病,再给你开药!

对混凝土的病也是一样,一定要了解必要的信息,结合现场才能判定。比如混凝土开裂!

这是一个距今很长时间的厂区地面表面开裂,发给你,什么原因?当然你随口就可以说出养护不到位,支撑你分析结论的论据呢?因为影响开裂的因素很多,各种开裂也自然又其相应的特征,但不进行仔细分析,仅仅直观感觉是很难服人的。

 图片1.png

1 混凝土路面裂缝

那么接下来现场看看!现场的遗留痕迹应该会帮助你。下图是现场拍摄的图片——落叶痕迹!

图2 落叶的痕迹

从这几张图片能看到什么?清晰的落叶的痕迹!

从植物学角度,落叶是植物对自然环境中不利生长条件的一种适应,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蒸腾,使植物顺利渡过冬季的寒冷和夏季的干燥,不至于枯死。树木的叶在秋季或旱季到来之前脱落,是因为秋季树木的根、茎不再向叶输送养料和水分,叶柄基部的细胞化为粘液,与枝干形成离层,由于风力和叶本身的重力,叶柄自动脱落,叶子就纷纷落下,落叶树种只有一个生长期,具有明显的季相变化,春季和夏季树叶丰满、生机盎然一般不会脱落,绝大多数落叶树种具有明显的秋色叶变化,在秋天树叶变色、脱水、叶脉清晰,各种树叶生长期不同,落叶时间也各异,但到了深秋基本就全落了。

现场看到树叶的脉络清晰,叶柄干瘦,五种树叶,那么这个施工的季节就是深秋无疑!深秋的气候特点是什么?温度低、气候干燥、多风、混凝土水化慢,混凝土容易失水开裂!

白杨树的三个特点,白杨树和白桦树区别 - 花卉种植 - 四季盆栽 

3 夏季的树叶 

Photoshop制作有趣的秋季树叶字 - 设计之家

 

4 秋天的树叶

旁边不远处一块地面上,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脚印痕迹,说明当时没有养护!因为如有覆膜养护,脚印会模糊一片。

图片11.png

 图5 清晰的脚印痕迹

这样,现场考察收集不起眼的证据,才能获得更多信息,助力你去分析,形成完整证据链。

重要的话说三遍!!!

亲临现场很重要!!!

亲临现场很重要!!!

亲临现场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382264.html

上一篇:感谢聆听
下一篇:夜宿石湾
收藏 IP: 124.202.168.*| 热度|

13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李学宽 周忠浩 周大军 黄永义 崔锦华 王安良 郑永军 雷蕴奇 孙颉 王玺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