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小结】 近两个多月(2022-05-23 以来)

已有 2034 次阅读 2022-8-12 15:03 |个人分类:痛苦的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结】 近两个多月(2022-05-23 以来)

                     

   2022年【5月22日20时起】教职员工暂停通勤,倡导居家办公。

   2022-06-06 上午,获准进入卫津路老校区。这次居家差不多 14 整天多点。之后经常在老校区的办公室里。

  

   由于从2016年开始身心耗干,开始出现“过劳肥”,以及诸多不美观的外表,作为差不多30年(三十年)的“****”实质上不存在了。不知情者,在“不做正确的调查”的前提下,认为“岁月是把杀猪刀”,肯定是片面的。

   这14多天的居家期间,在这个“身心俱*”背景下,不由自主地“躺床”多了。除了日常工作,实在不想做其它的事情了。

   “躺平”、“侧”,对于“身心俱*”都是不可或缺的休息。躺,自然而然地积累能量了。

   于是,

               

一、向老师们汇报过去的工作

   从 2022-06-01 起,躺 9 天之后,居然能有躺着连续思考十几分钟的能量了!!作为《电工学》教师,“经典电磁理论”、“统一场”又开始莫名其妙地出现在脑子里。物质决定意识啊!和下面的“全球变暖”思考类似,它们都不是我想思考的。

   此时我真正想做的,是领导派给我的“教改”任务!修改一年之前完成初稿的教改论文!!以及《P对NP概率化证明》的投稿。

   但是,忽然想起一件【正经事】。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一年多之前,有好心人希望我向大家“一次性”地汇报一下过去的研究工作。尽管这是个十分合理的建议和要求,但是为了“不阻碍人类科技进步”,当时我明确谢绝了:实在没有精力、实在没有时间。

   毕竟这是件相当合理的事情。

   下决心吧!

   从2022-06-03开始,贴出“回顾过去”的博文,《[回忆] 我们的科技类代表性观点(或论文)(1):“常规”研究的部分》。一直到 2022-07-04 才基本结束,《[汇集,小结] 我们研究工作汇报的近期博文小结》。

   期间经历的自然时间是 32 天!实际占用 17 天。

             

   即使花了这么多精力,但也是肯定有遗漏的,肯定有各种错误的!感谢您们指正!感谢您们的批评!!

               

二、反思电磁学和统一场思考

   2022-06-07,《引力归结为电磁作用的一个定性物理图像》是开始。

   2022-07-08,《[打听,科普] 为什么有些行星大气风向在不同纬度相反(木星、天王星、海王星)》是结束。

   期间经历的自然时间是 32 天!实际占用 7 天。

               

三、思考全球变暖

   2022-08-05,《[原创新术语?小科普] “碳降低”、“碳自然”:“碳达峰”、“碳中和”之后》是开始。

   计划后天结束:开学了,没有条件再思考了。

   共计 8 天。

               

四、科普

    2022-06-18的《[小资料,图片] 关公蟹(武士蟹,平家蟹,Heikeopsis japonica)》是工作后的开始。

   有十分钟精力思考之后,共计 20 余天。

               

五、近 81 天大致的汇总

   (1)向老师们汇报过去,占用 17 天。

   (2)电磁学、统一场思考,占用 7 天。

   (3)全球变暖,占用 7 天。

               

   (4)科普类,占用 20+10 天。

   (5)贴照片,占用 5 天。

               

   粗略地说:用于研究的时间 38 %;科普 37 %;日常工作超过 20 %

   温馨提醒:我们从 2022-06-23 2022-08-10 是暑假

               

六、说明

   【向老师们汇报过去,占用 17 天。】因此,去年(或是前年)谢绝做这件事情应该是正确吧?我们不能阻碍人类科技进步啊!

   过去的工作,大多数是公开发表过的。整理汇报,不一定是必须的吧?

               

   以上的粗略统计,供老师们批评!感谢老师们的批评!!

               

   麦克斯韦(James Clerk Maxwell),除了重要里程碑的经典电磁理论,在电磁学实验方面也有重要贡献。还在分子运动论领域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麦克斯韦还研究过土星的光环和视觉理论,创立了定量色度学。他从1849年起就和J.D.福布斯一起进行了定量的混色实验,并一起发明了混色陀螺。他后来改进了这种陀螺,并且指出了关于视觉的三原色理论。不但是运用数学工具来分析物理问题的大师,而且是建立各种模型来类比不同物理现象的能手。除了上述各项工作以外,他在热力学、几何光学、弹性力学、光弹性学以及伺服机构理论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研究。此外,他负责建立起来的卡文迪什实验室,在他和以后几位主任的领导下,发展成为名闻全世界的学术中心之一。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29867&Type=bkzyb&SubID=61860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睁眼向洋看世界。

               

   亲,亲亲的亲们!

   我从来不劝说麦克斯韦:“搞的太散了!你能不能集中一点!”

   “你到底是搞理论,还是做实验?”“你怎么什么都做呢?”

              

   亲亲,亲亲亲亲的亲亲们!

   我从来不劝柯西、高斯:“太散了!你怎么所有的数学分支都研究啊?你能不能集中一点!”

   虽然 Poincaré 和 Hilbert 几乎是通才,但 Cauchy 和 Gauss 毕竟是了解这整个学科的最后两个人。

               

《古今数学思想》IV 第 96 页局部_小_拉曲线.jpg

(美)莫里斯·克莱因,《古今数学思想》IV,第 96 页局部

因为,我木有打算阻碍人类科技进步!

                                                               

—— 附录 ——

“全球变暖”思考的要点

(1)根据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

进入大气的能量 = 大气运动与存储的能量 + 大气散发的能量

并且

大气运动与存储的能量 ←→ 极端天气、气温(变化)

至少是近似成立的。

“人类能源利用中的不必要泄露或浪费”直接加热大气,是有可能的。

                               

(2)除了减排之外,在地球外太空进行太阳能遮挡,可能是给地球降温的首选途径。这种类似“日食”的阴影,大体上类似于地球的“阴天”。可能是给地球降温“副作用”最小的方法。

                               

   地球太阳之间的拉格朗日点 L1,地球的太阳同步轨道等,都是可能的太阳能遮挡的太空位置。

                               

   即使将来几乎全部采用了聚变核电、外太空太阳能,“非目标能源”的泄露(浪费)仍然可能会引起“全球变暖”。

                               

   俺可是真的木有阻碍人类科技进步!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感谢并祝福《科学网》!

                                                                                              

—— 附录 ——

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睡觉。

生命能量已经耗干。

感觉还剩 0.2 条命(已经死掉了 80%)。

                               

参考资料:

[1] 麦克斯韦,J.C./Maxwell, James Clerk/戴念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ED/OL]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29867&Type=bkzyb&SubID=61860

[2] 陈彬. “钱学森之问”的“三重问”[N]. 中国科学报, 2014-12-25 第6版 动态

https://news.sciencenet.cn/dz/dzzz_1.aspx?dzsbqkid=22079

https://news.sciencenet.cn/dz/upload/2014122581932464.pdf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12/310024.shtm

[2] 张国,中国青年报,2011-10-26 03版,陈省身:“大师”二字这样写

http://zqb.cyol.com/html/2011-10/25/nw.D110000zgqnb_20111025_1-03.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0/254361-2.shtm

                        

相关链接:

[1] 2022-08-11,2021年暑假还没有开始,为什么2022年暑假已经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0817.html

[2] 2022-08-10,[第125.5个问题,大问题] 人类能源利用中降低“全球变暖”的方法有哪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0689.html

[3] 2016-03-01,柯西、高斯;庞加莱,希尔伯特:四位数学大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59695.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小结】 近两个多月(2022-05-23 以来) + (热门)[.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0941.html

上一篇:2021年暑假还没有开始,为什么2022年暑假已经结束?
下一篇:[小科普] 我不打算劝高斯:“以前从来没有人这么干啊!”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5 李宏翰 檀成龙 尤明庆 王涛 郑永军 张士宏 许培扬 王安良 晏成和 谢力 范振英 杨学祥 周忠浩 张学文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