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u

博文

有多少学术期刊在为读者而办?

已有 4237 次阅读 2012-10-26 1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者, 多少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同志作了发言,发言中有这么一番话“......说到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综合性期刊),当初我就主张关掉(支持专业性期刊),但我做校长这些年她还一直存在,感觉做校长的有些失职了,说实话如果一种期刊考虑更多的是作者,而不是在为读者服务,那么这种期刊已经走到尽头了......”,听到这里我突然有些迷茫了,心里还默默念道“是啊,综合性学报自始至终一直都在为科研作者服务,在服务作者方面考虑的比较多,而为服务读者方面做的工作则几乎为零”。
      然而,细想目前的学术期刊中何止是高校综合性学报没有服务读者的意识,就连国内顶级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又有多少在作者服务领域下过功夫。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科技期刊的读者对象中绝大部分也是作者,但是作者又有多少认真看过自己发表过论文的期刊,说句实话,就连我自己每次拿到自己发表的论文样刊也都没有真正好好看过,随手翻翻顺便就将她存放在文件柜的某个角落里存放起来,以后即便是很有空也很少想起要看她们。所以此刻我在想:
     1)到底我们办的学术期刊有没有读者,有哪些读者?那些读者最想看的是些什么文章?
     2)如果没有读者(指一定数目),那我们到底是为谁办刊?
     3)学术期刊是不是应该和科普(娱乐性)期刊不一样,办刊服务对象应该是不同的?
     我不知道作为一个小编思考这些问题有没有意义,但毕竟站在这个岗位上,自己还年轻,应该多想想这些,想清楚后自己才知道怎么向前走。
     时间关系,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558-626287.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学术期刊体制改革调查的回复
下一篇:关于新版citespace的相关问题请教各位!
收藏 IP: 202.114.144.*| 热度|

6 张伟 李本先 孙学军 李土荣 何学锋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