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研究员

博文

模态信息论诞生记

已有 284 次阅读 2026-6-20 00:46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人过四十天过午。在20多岁的时候,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所工作。文革前,该所是中国科学院数学计算技术研究所,地点就在武汉大学旁边。所长是著名数学家、首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在叫院士),该所成立之初,就有理论和应用二个部分。搞技术的和搞理论的谁也离不开,可他们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搞技术需要硬实力,搞理论的需要软身段。技术出身者,团队、设备、经费都要配套才能开张,但搞理论的则一个人、一张纸、一个头。一个要团体作战,一个是单兵独立练。天然不是一路人。

到了1994年,华中师范学院(现大学)朋友上门,说哲学所科学技术室的研究员出面干活刚当博导,要有博士候选人。我就去了北京,成为课题组的一员,翌年考上博士,1995年,刚好过了41岁,太阳西下了,我却北上了。恰同学中年,渡过三年博士生活,1998年毕业,留在哲学所工作。除了研究生院的公共课外,就是为导师干儿课题,课题三年结束,要编写书结项,我选了《电子出版》一章,想毕业后继续从事老本行当编辑。所以我写得很认真,准备就是为了博士论文答辩的用的。可是导师一看,脸就沉下来,我不要你在我的课题中做博士论文的准备。直接就把题目给否了。

这可怎么办,没办法,只好改成《信息化的哲学基础研究》,他的目的很明确,要做哲学,他承担的课题内容属于科学技术与社会方面的研究。他年纪不小,退休后要我接他的班。时间紧,半年左右,我就小题大做,把信息这个词扣了个透。还自作聪明,起了名称叫《模态信息论》,给导师看,导师把这个有很强哲学色彩的名称给否了。问我,什么是模态信息论?我语塞,他说,你是来拿学位的,不是来创新的。我这才醍醐灌顶,倘若答辩委员会也提出类似于导师这样的问题,答不上来,还有红本本吗?赶快改名吧,但心有不甘,在博士论文的注脚里还是把它加进去了。三年时间,就这样过来,后来发现弗洛里迪的《什么是信息哲学?》我抓住机会,在办理版权过程中,写了国内第一篇介绍性文章刊于《哲学动态》。版权办好后,中文版也刊发在《世界哲学》。

有了信息哲学,我下半辈子就有饭碗了。在哲学所不搞哲学,那叫不务正业。根本混不下去了的。这是科学技术哲学室的另一位先生告诉我的,这才明白导师为何不让我用新词了。但想着老跟着洋人后面跑,也是累啊。圈儿里不会全盘否定我,但我也不过就是把信息哲学引入中国而已。自己没有新玩意儿,我心里明镜一般。2004年,我把《模态信息论》这个名称发表在《自然辩证法通讯》,为它报上户口,30年下来,从这个名称呱呱坠地,一直没意离开我。

1994年正式退休,三年疫情后,申报了社科院老干局的课题《中国文化与信息哲学》。东西基本凑齐了,写书不难,再加上如今大家采取二八读书法,谁有那功夫读大书。我的博士论文改了10年的样子于2007年出版,叫《信息哲学探源》为评研究员做准备。

老干局的课题2024年结项。我请到董光璧先生为我作序,我是他的私淑弟子。他也欣然允诺。2005年,同学聚会,好事者希望大家把这30年的风风雨雨小结一下,我写了《下半场我就做成一件事》。到了现在,又有新的斩获,把介观扣了一下。我对冯诺依曼1936年把分配律砍了,很不爽。杂碎旧世界易,建设新社会难。他砍了分配律没多久自己就“叛变”了。留下了个无限维希尔伯特空间的架子。我就在想,不搞革命,走改良不好吗?只好逆流而上,终于成在介观,以前就有宏观和微观,哪里有介观,可是荷兰人还真看出点儿门道,把介观的名字起出来。当时都把它当过尺度来看,我觉得里面有戏,挖。现在终于大功告成。回过头一看,当年被否的模态信息论竟然是纯粹国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540081.html

上一篇:革命与改良分别成就了什么?
下一篇:模态信息论的国际独特学术地位



    
收藏 IP: 123.123.99.*|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6-24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