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研究生应该成立工会了! 精选

已有 7515 次阅读 2012-5-17 09:19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工会

早上看到了头版头条张虎同学的博文,没有点进去看——师生关系、投稿、审稿、文章署名,几乎是科学网的月经贴——总之不用看,无非就是学生说导师越来越差,导师说学生越来越差。可是看到另一位同学的文章说张虎的文章火了,才好奇地点击进看,结果让我有写博文冲动的是看到张虎同学的留言:“决定把这篇博文发出来我是下了很大决心的,里面说的事情只有缩影,没有半点放大,此文的后果我早就预料到,从今天下午2:30开始,我已经陆续被传唤,女导师,学院领导,研究生部,明天我就不会再是这里的博士了。这样的结局早已料到。”

张的留言让我回想起我当年在读研时的一点经历,尽管与导师无关,但被各位领导传唤的感觉,还是很能体会的。我的那些陈年往事就不提了,但还是希望校方包括他的导师能给这个学生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教育。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最应该接受教育的不是这名学生,而是他的导师,无论他描述的事情是多么的夸大或不靠谱。学生,毕竟是弱势群体。学生对待选题问题的认识,也许他是对的,更有可能他是错的,但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导师没有及时地“导”。

应该说,张虎同学所控诉的那些选题之外的事情,我是深表同情的。去年这个时候我小人家不辞万里回国炒更,上了一门研究生课。教室安排在五楼,早上八点的课。我七点五十到达门口,门是关着的。陆续来了几个学生,问之,才知道要到楼下传达室取钥匙开门。我小人家只好下五楼,拿到钥匙,再爬五楼开门,上完课再还钥匙。然后才在午休时得以有时间感叹一下国内教学服务管理方面还是处于基本无人管理的状态。第二次上课,提前去传达室拿钥匙,这时传达师傅给我教育了,说这种开门的事情,下次分派一个学生来就行了。我心里不好意思说这开门的事情本来也许可能大概应该是您的事情。当然后来有一位同学自告奋勇地承担了每次上课拿钥匙的事情,但我总还是心怀内疚。

国内许多导师给自己的学生当仆人的事情,已经广受诟病,可是有不少导师确以“导师学生关系犹如师徒关系”为藉口,把学生当民工使了还认为这是在培养他们。当然,不得不说,也有相当一批研究生,把这种跑腿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份内事情。

根据我有限的经验,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是中西方研究生教育差异最大的一点之一。国内强调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而国外在研究生培养期间,强调职业关系,这也是professionalism的一部分;而在研究生毕业后,更强调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同行或同事关系。这一点也在电影《钱学森》中有所反映。这部电影有冯-卡门与钱学森在两个不同场合下的对话,钱学森两次表达他对其导师的感激之情,冯-卡门在这两个场合都一再强调“钱学森,你已经是独立的科学家”。

我不想评说两种文化的优劣。但有一点,中国必须改善研究生的利益,尤其是在非研究性服务工作,应该彻底改变这种奴性文化,保证研究生本已非常有限的研究时间真正用在研究上面。

后注:
1. 我的许多博文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标题党。标题党的共同特点是标题和内容之间没有严格的逻辑和论证关系。请大家不要上当。读者诸君应该理解我写成立工会纯属调侃之语。在现行体制下,只要是在什么什么的领导下,什么都是虚的;只要不在什么什么的领导下,什么都是不可能的。但这篇文章的要旨是什么,应该是很清楚的。
2. 我选择性地回复了一些朋友的留言,这并不代表没有回复的我没看。我只是留言的几千个观众之一,我再加一句不痛不痒的回复也不增加可读性,就算了。谢谢各位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571830.html

上一篇:好玩好玩
下一篇:到底是谁在忽悠?!
收藏 IP: 216.58.48.*| 热度|

47 吴飞鹏 张鹏举 吕喆 陈永金 李力强 王昌峰 张波 王善勇 曹聪 李汝资 赵美娣 刘进平 贺乐 司廷 吴军 吴松芳 吴景鹏 牛丕业 尹维 吴锦宇 王清涛 陈小斌 李灿 刘安金 荣元华 文绍 张志东 张亮生 侯雄坡 韦明钎 褚昭明 方琳浩 李天成 袁飞荣 梁进 yxh3161 wiw neilchau epiedu qinmingyan wangyiyan laoqindefeng chenhaihua9 wormbreeder ykgs GuaNan keen3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