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入住月宫|"生日年年有,今朝最不同" 精选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7-9-9 11:01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莫不是小伙伴们的提醒和惊喜,今天只是周二而已。回想以前的生日,有过家人的团聚,有过朋友们的狂欢,更多的是自己充实而忙碌平凡的一天。而今与往日大不相同,我目前所处在一个名叫“月宫一号”的舱室内(一种密闭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有着三位小伙伴的陪伴与祝福。




吃饭伊始,褚正佩师妹端出了一份“蛋糕”,说是我的生日礼物,突然的幸福让我措手不及。在我询问下得知,原来在进舱前师妹和师兄们就已知晓我即将过生日,就在生日前一天,和刘光辉师兄做馒头时巧巧做了一份“蛋糕”(用“五美”之一的豆角插在面块上当作“蜡烛”,外面撒上草莓点缀,里面还有油莎豆夹心)。




在生日快乐歌收尾和大家欢呼中,我许下“希望在接下日子中,都能完成每天的日程任务,圆满完成200天(zao)实(ri)验(chu)任(cang)务,最后预祝“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吹完“蜡烛”,大家愉快的共进午餐。




在分食“蛋糕”时,余光扫过左边墙壁上悬挂的“中国梦”挂件,一瞬间思绪万千。登上月球是儿时依偎奶奶身旁望着夜晚星空许下的愿望,翱翔蓝天是高中时对着填报空军申请许诺的誓言,入住“月宫”是大学时期聆听刘红教授讲述“月宫梦”时立下的梦想。随着成长,梦想也褪去童言无忌的青涩,变得骨感现实;但不变的还是那颗空天报国之心。有梦想才有动力,向着梦想出发才有意义。就这样,成功考取了刘红教授的博士研究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有幸成为入住“月宫”的志愿者之一。




上周日,换班仪式举行之后,我们第2组志愿者就开启了200天驻守“月宫”的生活。在与高寒师弟和静斐师妹交接舱1“五美”事宜之后,我肩上担起的责任更重了,也非常佩服他们60天的辛勤与智慧换来“五美”的硕果累累。我们都知道,小麦是“月宫一号”生命再生保障系统中的核心粮食作物,不仅仅提供主食,还有着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净化水源以及精神慰藉作用。无主食或者主食匮乏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而作为负责植物舱1作物的栽培和维护的我,深知责任与使命,更坚信能做到最好,因为我是做好充足准备来迎接挑战的。

突然,王伟师妹拍了我一下,傻愣着干什么,快吃饭咯。我才回过神来,连声应着,好好好。饭后,大家又一次“宣誓”,用舱内作物简单拼摆了“志愿者”。大家知道都是什么作物吗?其实,仅用了豆角、番茄和中八叶乌塌菜。像不像奥运会体育图标?这四位“志愿者”动态十足,精神饱满,也是我们志愿者的真实写照,团结协作,以万分准备共同迎接挑战。




昨晚,同学看到“月宫365”换班仪式视频后,给我发来消息说“看的都哭了”。我回复她“当时,我在拥抱刘老师时,最多再有10秒,我肯定泪水泉涌”。最后,我还想对我们的导师刘红教授说那天没说完的话“您辛苦了,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的”!




生日使得本来就不平凡的今天变得更不平凡,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想象一下舱内作物欣欣向荣的生长,成熟后收获的喜悦无与伦比。200天的生活注定不平凡,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75080.html

上一篇:记这不平凡的一天
下一篇:2017年7月酷暑,我在月宫“避暑”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1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