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的60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angimm 研究领域: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

博文

悼念方起程研究员(医科院药物所)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17-11-3 15:53 |个人分类:药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紫杉醇, 方起程, 山莨菪碱


(1929.11.22 – 2017.11.2)


讣  告

我所植化室研究员方起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2日5时48分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87周岁。

方起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11月8日上午9时在北京友谊医院医疗保健中心告别厅(地下二层)举行。

特此讣告。

所办公室    

2017年11月3日  



方老师在科研上的最大贡献,是主持了多个源于天然产物的新药创制:

解痉药山茛菪碱,又叫654-2,是中国药典收载的药物,在临床上一直应用。该药的研发曾获得1981年国家发明二等奖。

抗肿瘤药紫杉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可能因为这算是跟踪性课题,获奖等级不高,但毫无疑问方老师对国产紫杉醇的问世是有重要贡献的。

他主持的课题中药麻醉(致麻醉有效成分的研究)、硝酸一叶萩碱、葛根(愈风宁心片)、利用麦角菌生物合成法制取麦角新碱,都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需要指出,从60年代中期开始科研因政治原因不能正常进行,因此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实际上是对过去约20年时间里中国各领域科研成果的一次确认。

把高速逆流色谱(High 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分离中草药成分的研究技术引入中国,并与人合作研制了有关的国产仪器。

退休后仍致力于癌症光动力治疗和声动力治疗的敏化剂开发,其中一个候选药物已获临床批件。这是在只有一名助手、缺人缺钱的情况下,坚持数年取得的成绩,令我深感佩服。

上面这些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贡献。相比之下,他曾获得的若干头衔乃至终身成就的奖,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此处不再罗列,有兴趣可以上百度百科等地方去看)。


我很感激他对我的指导,把我引上科研之路。


我在医院病床前送别了他。他的遗容很安详,让我稍感安慰。这次他匆然离去,让我们做学生的感到遗憾的,是打算给他庆祝米寿而未得。当然这对他来说恐怕是小事,光/声敏剂的开发未竟才是心中之憾。希望我们这些后人能做些什么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方起程老师,安息吧!



后记:2017.11.7补发方老师的生平:方起程研究员生平.doc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934-1083646.html

上一篇:从H指数和高引论文谈药化学者的尴尬
下一篇:从隔岸观火到切肤之痛
收藏 IP: 66.112.215.*| 热度|

12 武夷山 张海权 冯珞 黄仁勇 杨正瓴 吴斌 朱晓刚 梁劲康 梁建华 刘鹰翔 张鑫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