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习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berfrank

博文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前世今生及学科这玩艺的中西比较

已有 10451 次阅读 2010-11-29 16:10 |个人分类:TRANSPORTATION|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 美国, 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 中西比较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前身是“铁道、公路、水运”,包含12个二级学科,铁道工程,公路、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运输管理工程,物质流通工程,运输自动化与控制,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机车车辆,汽车运用工程,航海技术,船机修造工程,交通工程。

 

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重新分类、归并后设置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包含4个专业(二级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这一变化体现出,国家对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是意识到了,交通问题非“工程”所能独力解决。然而,规划与管理,足够了么。事实上,参与交通研究的学者,不乏经济学家、物理学家、心理学家。他们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一天可以使得交通专业称为一门“科学”。如果按照国家导向所划定的学科界限,这些统统是杂牌军,不入法眼。

 

一直在困惑,学科是个奇怪的东西。只要脑子不坏,不会不承认学术研究不一定要在划定界限内开展。尤其对于新兴交叉学科更不应该受束缚。是的,学术研究,是要剑指兴趣所在的。那么,所谓规划、计划和建设岂不是笑谈。

 

原来,这笑话是中国式的。想明白这点,就释然了。学科原本是人类社会对人才培养和知识传承的导向。只不过,这导向的体现,中西有别。

 

在我国,52年以降,学科设置国务院和教育部说了算,体现了国家对人才需求的导向。所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是高等学校一切行动的指挥棒。涉及学科基地建设、重点学科设置、学位点设立、研究生招生、教学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出版、各类基金项目申请等凡此种种。目录外的专业是“黑户”,在教育资源国家分配的环境下,自娱自乐。

 

西方高等教育中,学科布设和发展在高校自发地形成,为的是在学术、社会、市场竞技场上力争上流。美国高等学校拥有自主设置学科专业的权力,根据自身特点能够设立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术发展计划。所谓“学科专业”是灵活而广泛的课程的有机组合,体现对人才市场的快速反应。国家的事,仅是建立学科专业信息服务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如同广告黄页或电话目录。 

 

最后,举例来看中西之异吧。麻省理工学院设有建筑和城市规划分院、怀特卡保健科学技术与管理分院、工程分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分院、斯隆管理分院等6个学院,下属22个学系外,还有人工智能实验室、贝特斯直线加速器、生物技术处理工程中心等44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而西南交通大学,两年前独立的物流学院,在申报一级学科无望之后,重新划归交通运输学院。为了平衡与稳定,新学院成为“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毕竟,学院的名称,学校还是说了算的)。半年前的学科规划,新学院要重新编写,资源重新分配关乎和谐。——This is it。

 

参考:

鲍嵘:美国学科专业分类系统(CIP)的特点及其启示
杨兆芳 陆根书:国外高校学科建设问题概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473-388642.html

上一篇:交通解释 之 交通服务运营者与使用者间的合约安排
下一篇:答记者友人 之 动辄千万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值不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