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蝉联:天粘地挖 早幼晚猴 午捉蝉

已有 5158 次阅读 2008-10-30 09:20 |个人分类:诗词对联| 对联, 知了, 童年, 蝉联, 借柳龟

化柏林

近日读到徐建良老师的一篇博文《童年蝉趣》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2185 叙述真实,颇有同感,遂出一上联。

蝉联:天粘地挖 早幼晚猴 午捉蝉

天地表示空间,早晚表示时间,不同的空间采取不同的捕捉方式,不同的时间段捉到不同的蝉体。午与吾谐音,于是用五个字表达出了“天地人、早晚午”六维时空,而且对应着捕捉的三种主要方式与蝉的三种形态。反映出对捕蝉的全身心投入,乐在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4698.html

上一篇:《文本信息分析与全文检索技术》书介
下一篇:打油诗:开博即言
收藏 IP: .*| 热度|

1 徐建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